本館粉絲專頁

誠泰Cobras隊/誠泰Cobras隊的職棒二年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8年8月5日 (日) 17:59由Jiashyan Yao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誠泰Cobras隊隊史

太陽隊時期 | 2004 | 2005 | 2006 | 2007 | 暴龍隊時期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球隊 > 職棒球隊 > 職棒球隊年表 | 前往 誠泰Cobras隊  | 前往 誠泰Cobras隊/新聞集

目次

年度簡介

  • 職棒史上首度加賽,以4:0完封興農牛隊
  • 獲得上半球季冠軍,但在總冠軍賽不敵興農牛隊,無緣摘下首次冠軍獎座。


上半開打頗跌撞,一路徘徊陷低檔;六月逐漸向前行,一舉衝上冠軍榜。
半季結算難區分,加賽決定誰佔頭;七月神話超強勢,加賽再勝奪鰲頭。
下半球季一路飆,眼看即將再奪標;九月一度有下降,但仍回穩保前標。
不料發生猝逝案,下馬威線隨之散;士氣重挫大崩盤,戰績隨之變黯淡。
牛群順勢強殺出,下半奪魁先晉級;季後猛蛇強碰獅,硬拼過關損傷急。
兵疲馬困難施力,連輸四場遭失敗;眼看狂牛二連霸,首冠只能再期待。

球隊陣容

球隊異動

年度戰績

  • 上半季戰績:29勝2和20敗勝率0.592(加賽一場,上半季冠軍,見下方說明)
  • 下半季戰績:21勝6和23敗勝率0.477(排名第五)
  • 全年球季戰績:50勝8和43敗勝率0.538(年度第二)
  • 季後挑戰賽:3勝1敗淘汰年度第三名的統一獅隊,晉級總冠軍賽
  • 總冠軍賽:0勝4敗輸給興農牛隊


說明:因上半季原定50場例行賽結束後,興農與誠泰雙方勝率並列第一,且攸關晉級季後賽資格,據聯盟規章則以加賽決定,故形成上半季同為51場出賽,全季同為101場出賽。
(1)首度發生需以加賽決定季冠軍誰屬的情況
(2)加賽結果:誠泰4:0擊敗興農,獲得上半季冠軍
詳情請見:中華職棒大聯盟十六年上半季加賽

年度大事紀

2005.01.12誠泰COBRAS在三芝舉行開訓典禮,獅隊釋出的羅敏卿、柯建鋒和吳昭輝一同參加,並著功夫裝劈破其他各隊的標誌以象徵勝利。
2005.03.16誠泰在新竹迎戰中信鯨,單場送出平聯盟紀錄的13次四壞球保送。
2005.04.01誠泰代訓投手林恩宇先發出戰合庫完成業餘告別賽,17日退伍將以360萬頂級簽約金加盟誠泰COBRAS。
2005.04.01誠象大戰,誠泰COBRAS以17比5輸給兄弟象,創下隊史單場次多失分。
2005.04.03誠泰COBRAS羅敏卿達成職棒生涯20次盜壘成功。
2005.04.05誠泰COBRAS投手許竹見加盟中華職棒1年多後,歷經11次出賽、8場先發,終於拿下生涯首勝。
2005.04.10誠泰總教練郭泰源在出戰La New熊隊時,五局下因不滿判決與一壘審江春緯爭執,罵出「五字經」遭主審許福利驅逐出場,郭泰源總教練生涯第一次被趕出場。
2005.04.16誠泰COBRAS洋將馬力歐本季首度上場,前兩打席都敲出全壘打,是聯盟史上首位生涯前兩打席都擊出全壘打的球員。
2005.04.17奧運國手林恩宇加盟誠泰COBRAS,簽約金360萬,月薪12萬。
2005.04.21誠泰投手林恩宇新人初登板,投6局被擊出6支安打失2分,誠泰 以11比7擊敗中信,獲得個人生涯首勝。此役誠泰謝佳賢、馬力 歐、威拉斯、許聖杰各擊出一支全壘打,攻下11分。
2005.04.22誠泰COBRAS母公司誠泰銀行日前與新光金控合併,誠泰表示球隊運作一切正常,不會更改隊名。
2005.04.23誠泰COBRAS謝佳賢在新竹對中信在8局下擊出勝利打點全壘打,也是他連續第三場擊出全壘打。
2005.04.24中信與誠泰之戰,羅敏卿八局上因跑壘失誤造成「三殺守備」。
2005.05.05誠泰林恩宇率領球隊以3比1擊敗兄弟象隊,連續兩場完投勝,也是初登板後三連勝。
2005.05.28誠泰以7比0大勝兄弟象,戰績17勝16敗1和,本季勝率首度突破5成大關,5000張門票銷售一空,本季羅東首戰就滿場。
2005.05.31誠泰投手林恩宇完投九局只被統一獅隊擊出4支零星安打,在隊友12支安打的火力支援下,以4比0力克獅隊,取得職棒生涯首場完封勝,也是中華職棒今年第一個取得完封勝的本土投手。
2005.06.01誠泰COBRAS林恩宇與謝佳賢分別榮膺五月投、打MVP。
2005.06.25誠泰COBRAS馬力歐在出戰La New熊第五局擊出全壘打,將球隊連續全壘打場次推進到六場,為本季聯盟最佳紀錄。
2005.06.26誠泰COBRAS靠著牛隊一日雙戰一勝一負的戰績下,首度點亮封王魔術數字M3。
2005.06.28誠泰以6比3勝兄弟象隊,魔術數字M2。聯盟決定,牛誠兩隊如因戰績相同必須加賽決定上半季冠軍。
2005.06.29誠泰COBRAS在高雄進行補賽,靠著先發投手林英傑七局完投與鄧蒔陽2分打點安打,終場以4比1擊敗La New熊,封王數字降到M1。
2005.07.01六月份投、打最有價值球員票選結果出爐,分別由誠泰林英傑與謝佳賢獲得,誠泰球員連續兩個包辦投、打MVP,謝佳賢更是連續兩個蟬聯單月打擊MVP。
2005.07.05誠泰對鯨隊火力全開,全場敲出22支安打,攻下18分,終場以18比1大勝鯨隊,得分、安打數和勝分差都創下隊史紀錄,53打席距聯盟紀錄59打席只差6個,許竹見先發5局只被擊出3支安打,還投出7次三振,拿下全聯盟最多的第八勝,也寫下個人六連勝紀錄。
2005.07.06誠泰陳志誠對鯨隊先發5.1局無失分,最快球速達到150公里,誠泰以6比1擊敗中信,陳志誠拿下睽違3年又4個月之久的首場先發勝。
2005.07.14誠泰在林英傑對獅先發6局送出6K,被打出8支安打只失1分的帶領下,以7比1擊敗統一獅,誠泰下半季仍未嘗敗績,林英傑不但獲得今年第九勝,本季奪三振也超過100次,個人中華職棒生涯累積奪三振紀錄突破3百次,成史上最快達成3百K的投手。
2005.07.192005年明星賽紅隊先發名單為投手林英傑、一壘謝佳賢、DH羅敏卿。
2005.07.21中華職棒首次進行的封王加賽在嘉義市立棒球場舉行,誠泰靠著林英傑與林恩宇聯手完封狂牛打線,以4比0擊敗興農牛獲得上半季冠軍,也是誠泰隊史首座季冠軍,先發8局僅被擊出2支安打的林英傑與4打數都安打的楊睿智分別獲選單場MVP。
2005.07.23明星紅隊在謝佳賢轟出2分砲拉開雙方差距下,終場以5比2擊敗明星白隊,謝佳賢獲得單場MVP。
2005.07.24誠泰獲得上半季冠軍後在美麗華舉辦球迷會,現場擠進上千位球迷,熱情程度超乎球團預期,原訂舉行的簽名會時間到之後又進行握手會。
2005.07.25警政署刑事局偵六隊中部打擊犯罪中心晚間帶走誠泰二軍教練蔡生豐等12人,帶往台中辦公室針對是否涉嫌買通職棒球員在比賽中打放水球進行約談。
2005.07.31誠泰二軍教練蔡生豐因職棒涉賭案遭收押,由球員吳承翰暫代二軍教練職缺,將在2週內物色出正式的教練人選,優先從那魯灣系統中挑選。
2005.07.31誠泰以8比1擊敗熊隊,締造11連勝的佳績,打破由象隊10連勝的聯盟紀錄,誠泰7月份戰績11勝1和,單月勝率1.00也是聯盟新紀錄。
2005.08.01七月份單月投、打MVP票選出爐,誠泰林英傑與謝佳賢皆以全票通過當選,兩人連續2個月蟬聯單月MVP,謝佳賢更是連續3個月獲選單月打擊MVP。
2005.08.16誠泰投手陳志誠遭雲林地檢署約談,結束後被檢方以10萬元交保候傳,球團總經理趙士強表示,陳志誠先前已被媒體影射涉案,接受檢方約談後交保候傳,嚴重違反球團形象,決定即日起開除陳志誠,至於另一名約談的球員許聖杰被檢方飭回,球團將在開會後決定如何處理。
2005.08.23誠泰謝佳賢對象隊比賽首局擊出他本季第二十號全壘打,不但是今年首位達成20轟的球員,也打破聯盟本土球員單季最快20轟紀錄。
2005.08.30誠泰球團宣佈吳承翰卸下球員身分,正式接任二軍教練,並登錄新洋投比克。
2005.08.31中華職棒6隊完成今年最後的洋將登錄名單,誠泰米力威、威拉斯、馬力歐、比克,鯨隊達威、史考特、迪歐與神龍,前3人為正式球員,最後1人則為預備球員。
2005.09.11中華職棒前進全新落成啟用的雲林縣斗六球場,由興農牛迎戰誠泰COBRAS,兩隊終場以6比6握手言和。
2005.09.17兄弟象隊與誠泰隊之戰,誠泰以3比1獲勝,先發投手許竹見拿下本季第10勝,中華職棒史上第二度同隊單季有3位10勝以上的本土投手。
2005.09.22經中華職棒大聯盟向體委會爭取,內政部役政署修法通過,服棒球補充役的代訓球員役期再縮短6個月,熊隊蔡英峰、誠泰翁再生、象隊黃正偉與牛隊陳昭評收到中華棒協通知,可以提前半年加入職棒。
2005.10.03誠泰球團洋將馬力歐(Mario Encarnacion)被發現猝逝於宿舍中。誠泰球團表示已經通知其在多明尼加之家人,並將全力協助處理後事;警方表示死因必須等待堪驗後方可得知。馬力歐為繼艾勃(1993年)後第二位在台灣辭世的洋將。
2005.10.04誠泰與興農在羅東出賽。雙方在賽前為猝逝的洋將馬力歐默哀致念;誠泰以4比2擊敗興農,先發林英傑中止五連敗,在相距65天後拿下勝投為本季第12勝。
2005.10.05士林地檢署會同法醫研究所解剖馬力歐屍體,以鑑定死因。
2005.10.06誠泰與興農在新竹出賽。誠泰從0比9打到11比10逆轉勝利,鄭景益在九局下半代打擊出再見全壘打,演出誠泰隊史最大逆轉。
2005.10.07誠泰與興農在新莊出賽,誠泰以15比8獲勝,取得三連勝,並獨佔戰績排行榜首。
2005.10.21季後賽第一場(天母):誠泰先發林英傑、統一先發羅曼;林英傑讓對手連續八局三上三下並投出14次三振,破聯盟季後賽紀錄,COBRAS以6比2擊敗獅隊,贏得第一場勝利;比賽時間2小時20分破季後賽紀錄、觀眾人數2074人創季後賽新低。
2005.10.22季後賽第二場(天母):誠泰先發許竹見、統一先發林岳平;林岳平完投九局只被擊出兩支安打,率獅隊以12比0完封COBRAS隊,兩隊各一勝一敗。
2005.10.23季後賽第三場(天母):誠泰先發林恩宇、統一先發潘威倫;林恩宇主投六局後因抽筋下場,由林英傑救援;獅隊後援曾翊誠在九局下半兩隊平手、滿壘之際保送代打鄭景益,COBRAS以2比1贏球,取得季後賽二勝一敗的領先優勢。
2005.10.25季後賽第四場(台南):誠泰先發楊騏嘉、統一先發羅曼;楊騏嘉主投六局未失分,林英傑上場救援二又三分之二局,COBRAS以4比2擊敗獅隊,拿下季後賽的第三勝,並晉級總冠軍賽。
2005.10.29總冠軍賽第一場(斗六):興農先發戰玉飛、誠泰先發林恩宇;牛隊余賢明在延長第十局面對林英傑擊出安打,導致COBRAS楊睿智演出再見失誤,牛隊以2比1險勝COBRAS隊。
2005.10.30總冠軍賽第二場(斗六):興農先發勇壯、誠泰先發許竹見;COBRAS林英傑在第八局上場救援,於第九局滿壘情況下投出罕見的再見暴投,牛隊以4比3擊敗COBRAS隊。
2005.10.31總冠軍賽第三場(台中):興農先發陽建福、誠泰先發楊騏嘉;牛隊許國隆在第一局擊出滿壘全壘打,牛隊全場擊出16支安打,以9比2擊敗COBRAS隊,在總冠軍賽中取得三勝零敗的優勢。
2005.11.02總冠軍賽第四場(嘉義縣):興農先發戰玉飛、誠泰先發林英傑;戰玉飛先發六局只失一分,牛隊在前三局就攻下八分,終場以9比2擊敗COBRAS隊,以四勝零敗全勝戰績封王,完成二連霸。
2005.11.07誠泰COBRAS隊總教練郭泰源向球團提出辭呈獲准,誠泰球團表示願意接受郭泰源因健康與家庭因素所提出辭呈,並感謝郭泰源兩年來的帶兵。
2005.12.01誠泰球團宣佈由吳復連擔任球隊代總教練。
2005.12.06職棒回饋列車到台北縣興古及忠義國小,由施翔凱與蔡士勤擔任回饋大使。
2005.12.09職棒回饋列車到新竹東園及西門國小,由許竹見擔任回饋大使。
2005.12.16誠泰COBRAS投手林英傑加盟日本職棒東北樂天鷹球團。誠泰球團雖然對 林英傑選手即將赴日打球深感不捨,但對林英傑選手能受到日職青睞及尋求提升個人球技水準及棒球生命表示樂觀其成。

特殊事蹟

1. 年度個人獎項得主

2. 年度投打單項成績排名聯盟首位者(前述得獎者不重複列出)

  • 謝佳賢年度全勤出賽(101場,含上半季冠軍加賽)、得分(76)、二壘打(27)、長打(50)、壘打數(195)、四壞(77)、四死球(87)、被三振(99)、殘壘(98,與陽森並列)。
  • 威拉斯獲得9次死球(與李志傑並列)。
  • 林英傑投球局數(212)、先發(29)、被安打(182)、暴投(11)、失分(77,與潘威倫並列)。
  • 林恩宇完投(9)、完封(4)、無四死球(2)。

3. 年度平破聯盟或達成生涯紀錄

  • 7月3日~31日11連勝,破聯盟紀錄,七月單月不敗(11勝1和,勝率1.00)亦創下紀錄。
  • 林英傑7月8日對中信鯨,達成300奪三振紀錄。
  • 吳昭輝9月29日出戰中信,達成500場出賽。
  • 柯建鋒3月15日出戰中信,達成400場出賽。

相關連結

  • 資料來源:2005中華職棒記錄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