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退休背號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4年8月19日 (二) 19:42由DAIYOH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退休背號(Retired Number)永久欠番,是團隊運動中為了紀念擁有偉大功績或重大成就的選手,在該位選手退休之後,其所屬的隊伍永久不再使用他的背號,以表彰其榮譽及貢獻。通常此種情形會較常出現於職業運動當中,但有時也出現於國家代表隊。

  在某些運動種類的國際正式比賽場合,是不允許使用退休背號的,例如籃球與足球。依照國際慣例,籃球選手於國家隊的國際正式比賽中,球衣背號必須是4至15號的連續數字;而背號10號的足球選手,通常是球隊的隊長或是主將,也不會發生退休背號的問題。唯一例外為阿根廷國家足球隊於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前向國際足總(FIFA)申請將10號退休,以向一代球王馬拉度那(Diego Maradona)致敬;但因世足賽各隊背號必須是1至23號而遭到FIFA否決,阿根廷國足只能在世足賽之外的賽事將10號封存。

  相較於歷史悠久、退休背號眾多的美國職棒,亞洲地區的職棒並不會將背號輕易退休,而可能會採取所謂的半永久退休方式。即是當曾使用該背號的球員退休後,此一背號會以懸缺的方式暫時空號,直到球隊出現實力與人氣足以繼承該背號的球員,才將該背號交付出去,形成薪火傳承的特色。此外,有時候原先已被宣佈為永久退休的背號,會因球團經營方針而重新啟用,由主力球員穿上,該背號也會被歸類於半永久退休的情形。

目次

台灣職棒目前的退休背號

中信兄弟隊

義大犀牛隊

台灣職棒曾經的退休背號

誠泰COBRAS隊

統一7-ELEVEn獅隊

兄弟象隊

興農牛隊

日本職棒

讀賣巨人隊

阪神虎隊

中日龍隊

廣島東洋鯉魚隊

東北樂天金鷲隊

  • 10 - 所有球迷  2004年12月17日

千葉羅德海洋隊

  • 26 - 所有球迷  2005年03月01日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

福岡軟銀鷹隊

埼玉西武獅隊

韓國職棒

LG雙子隊

斗山熊隊

  • 21 - 朴哲淳  2002年
  • 54 - 金榮伸  1986年     (已故,因溺水身亡而成為韓職史上第一位永久退休背號球員)

起亞老虎隊

三星獅子隊

韓華老鷹隊

樂天巨人隊

美國職棒

大聯盟所有球隊

  • 42 - Jackie Robinson  1997年04月15日
    • 1972年6月4日被道奇隊列入退休背號,後來為紀念該選手作為大聯盟第1名非白人球員,大聯盟在1997年04月15日(該選手第一次出場的50週年)制定為聯盟退休背號。然而,在此規定前正在使用42號的球員並不受此限,可繼續使用此一背號直至退休。
    • 在此規定制定前,紅雀隊Bruce Sutter一直使用42號至其退休,在2006年Bruce Sutter入選名人堂後,紅雀隊為他的42號並列為退休背號。
    • 2013年10月,在此一規定正式實施後,最後一位使用42號的球員Mariano Rivera正式退休,未來大聯盟球場上將不會再出現42號。

史坦頓島洋基隊(紐約洋基隊小聯盟1A)

聖伯納迪諾奔騰隊(洛杉磯道奇隊小聯盟1A)

  • 大聯盟其餘各隊的退休背號請參照大聯盟各隊的介紹頁面或此頁,此處不一一列出。

委內瑞拉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