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陳韻文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在2017年9月25日 (一) 00:29由Good boy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人物 > 球員 > 依國籍分類 > 台灣球員  | 前往本頁相片集  | 前往本頁新聞集

內容說明:統一7-11獅隊投手陳韻文
拍攝日期:2016-03-08(熱身賽)
拍攝地點:高雄市立澄清湖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統一7-11獅隊投手陳韻文
拍攝日期:2016-07-30
拍攝地點:臺南市立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內容說明:統一7-11獅隊投手陳韻文
拍攝日期:2016-07-24
拍攝地點:高雄市立澄清湖棒球場
所有人:中華職棒
攝影者:中華職棒

Alt text
本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 影片描述:20160331 統一vs.義大
         陳韻文先發主投6局8K
  • 影片來源:YouTube網站

目次

簡介

  陳韻文是一位目前效力於中華職棒統一7-ELEVEn獅隊的球員,守備位置為投手。在2014年的季中新人選秀會前夕,號稱有三支球隊以上MLB球探關注、簽約金喊價超過五十萬美金以上,且無傷無痛態度佳的陳韻文,無論從實力或態度觀察,都不會是國內職棒可以留下的超高校級球員。沒想到就在選秀報名截止前一週,他釋出了將不會投入MLB國際球員市場的消息,並且投入中職選秀、以第一指名進入統一7-ELEVEn獅隊。回顧陳韻文的三級棒球之路,就不得不提到兩位對他影響至深的教練,一位是素有「魔鬼教頭」之名,現任富田總教練的王子燦;另一人則是一人勉力堅守崗位,曾經拔擢倪福德李振昌等人的屏中總教練林省言

  陳韻文的棒球路從小三開始,當初的他自承是被爸爸帶到屏東球場觀看象獅之戰,被三劍客與風神的魅力所吸引,而加入棒球隊,開啟了不凡的生涯。經過兩年的訓練,身材比同儕更為出色的陳韻文已經是球隊的王牌投手兼任第四棒,進入麟洛國中後也是類似的定位,一度被青少棒聯賽的眾教練視為大敵。

  由於是在王子燦底下養成,又經過四五年左右的出賽,陳韻文初進屏中時,就被評估為有手臂過勞的危險,因此被林省言下令禁止投球,也幸虧林省言平常也不時會去指導富田、麟洛等附近的基層球隊,他對於陳韻文的技術條件與缺點多所了解,就算手臂休養,仍開出一定份量的菜單,透過「禮拜一、三、五跑10圈;禮拜二、四樓梯衝刺」來維持他的體能狀況。陳韻文的努力,終於在去年的玉山盃為人所見,在對新北市的複賽中投出149KM火球,也替這場因為先發投手大量失分而早早確定勝負的比賽增添了一些看點。

  升上高三之後的陳韻文,球速與球路的尾勁依舊,儘管進步不像高二時那麼可怕,要成為各青棒隊眼中最難纏的投手之一,卻還是沒有太大的困難,在所謂青棒四大賽-高聯、菁英賽、玉山盃、王貞治盃等盃賽內,除了玉山盃因為超齡的緣故無法再次參加,陳韻文都是盃賽中的速球王,也曾經在高聯木棒賽四強戰以及王貞治盃決賽,兩度遭遇平鎮的比賽之中登板救援,與國內首屈一指的高中投手-宋文華同場比拚火球,並且在球速上佔了上風。於高聯木棒四強賽最終奪下救援成功,不但帶領屏中睽違10年後再度打進決賽,同時也使平鎮想要達成「四大賽大滿貫」的夢想,又得繼續往後緩一年。

  除了以投手身分登板救援,陳韻文在人手不足的屏中也是固定先發的游擊手,就他的體格來講,在游擊管區絕對可以被稱為是一名「超大型游擊手」,不過這並未影響到他接球的球感與守備能力,當任野手的場合仍表現得中規中矩,面對滾地球的趨前速度是他的一大特點,身為火球男的臂力也不是泛泛之輩,就是在接球與傳球的穩定度而言不理想,有點像是陳健偉那種類型的內野手。而攻擊面上,他的站姿十分靠近本壘板前緣位置,也就是打擊區最右前方位置,這點可能是要保護他擊球狀況不太理想的內角,並靠著爆發力與contact打出長打,這在面對實力較弱的對手上來講,還算是有效,但面對一等強隊就無法發揮用處,屏中的球員對於變化球的攻擊能力不理想,在陳韻文身上也不例外。

  作為一個可以讓捕手接到手套破掉的火球男,陳韻文絕對是國內外各隊關注的焦點,其身價也遠勝於擔任野手。而在他意外未宣佈挑戰旅外,而是決定留在國內發展、透過中職選秀以天價的505萬簽約金加盟統一7-ELEVEn獅隊後,未來究竟可以進化成為何等身手,也是台灣球迷拭目以待的。

基本資料

經歷

個人年表

特殊事蹟

職棒生涯成績

中華職棒一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5 統一隊 12 0 1 5.63 10 2 0 0 0 0 16.0 18 3 9 17 1.69
2016 統一隊 5 7 7.76 35 5 0 0 2 6 60.1 79 6 27 60 1.76
2年 5 8 7.31 45 7 0 0 2 6 76.1 97 9 36 77 1.74
中華職棒二軍成績:
年度 球隊 背號 勝場 敗場 防禦率 場次 先發 完投 完封 中繼 救援 局數 被安打 被全壘打 四壞 奪三振 WHIP
2015 統一隊 12 0 0 0.00 3 0 0 0 1 0 5.0 2 0 1 8 0.60
1年 0 0 0.00 3 0 0 0 1 0 5.0 2 0 1 8 0.60
中華職棒投手生涯首次紀錄:
中華職棒生涯首次紀錄
紀錄 日期 對戰球隊 對戰打者 局數 球場 備註
登板 2015/09/12 桃猿隊 林智勝 六局上 台南 中繼登板
先發 2015/10/08 桃猿隊 台南
勝投 2016/06/02 桃猿隊 三局上 新竹 中繼勝
奪三振 2015/09/16 義大隊 鄭達鴻 八局上 台南
中繼成功 2016/04/16 義大隊 六局下 澄清湖
救援成功 2016/07/22 義大隊 八局下 澄清湖
完投
完封

備註

相關連結

相關新聞

近期新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