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使用者:Dancingsakura/新增純文字文件/001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Archi 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01:43 ;歷來作者:JordiMm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目次

[編輯] 其實很早就想搞了

  身為一個思想健康身體正直的好青年兼本館不定期編輯人員,絕對不可能處處都裝得大公無私,把每一頁都搞得像葉志仙教練一樣清爽。真要說的話,葉教練之前提出一些「絕妙」的棒球理論,讓我對於他是否真的是依靠執教的功力,用80%全國主力幹掉他國的業餘隊伍這個事實一直心存芥蒂。也是從那時開始讓我決定,私底下一定得找個地方吐吐火,不然本來打算動筆的涂鴻欽一定會被我搞得流氓、黑道字句滿天飛,到時候全國三商虎迷的黑名單,除了長期虐待風神、用計逼退蔡豐安洪瑞河以外恐怕還會添上我一筆。

  嘛,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毒舌者,也絕非極富幽默感的開心果,之所以選擇在最熟悉的這裡搞這些超級愧對屋漏的腹黑發言,純粹是因為我對台灣部落格業者失望至極,除了無預警關掉人家Server、惡意併購等等比我在這還見不得光的三流商業手段之外就什麼都沒了。之後或許會偕同已先一步建立空間的友人,往日本發展也說不定。可惜我天生就是個懶鬼,人家彭政閔保送還會乖乖拿著棒子跑,換作是我恐怕早就把東西丟給下一棒的阿扁或是苦命又廉價的小弟們收拾了。嗯,我心中的兄弟三劍客永遠是那三個,陳冠任還是擠不進來,誰叫我心胸狹窄如公瑾(演義限定)呢。

[編輯] 第一次使用網路購票

  今年中華職棒一改過去年代、兩廳院、兄弟官方以及辣妞官方等業者割據一方的網路售票方式,由元氣售票系統接替上述業者,成為目前唯一提供中華職棒網路售票服務者。說到這個新成立的售票系統,還真不得不讓想起我元氣售票上頭的母公司-拓連公司的老闆KT。若是對最近剛被私底下陰掉的兄弟官方討論區還存有許多記憶的人,絕對會對這位陪伴兄弟二度三連霸時期的管理員讚譽有加。自從接下兄弟官網的整個業務後,KT不只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虛耗在我們這些象迷們,連結婚、蜜月等等人生大事也在不知不覺中跟著我們這群陌生的好朋友們度過了。後來聽說他自己創立了台灣棒球資訊網時,也真的很佩服這位為棒球癡迷且極富行動力的朋友能夠不斷的實現自己的夢想。剛剛查了一下,站內原來還有KT的頁面,真是讓我感到有些神奇。Link:邱光宗

  也因至今還是窮學生的緣故,沒卡沒錢沒膽子,真的要看球也不懂得上網占先,特別是兄弟至今仍採用的電子錢包(劃撥可)付款方式,在學校一個下課郵局也一起關門,令人一整個囧很大的情形之下,只能用200%的緣慳一面形容。今年雖然狀況有變,成年以後得以在父母允許下使用金融卡,但終究還是個死白目高中生。「好吧,頂多就是現場買。」抱持著這種無奈的想法以及詛咒票房奇差以讓我有好位置看的怨念幾年後,狀況終於在今年改觀了,所以,KT幹得好。

  不過好話也只到這。說起這個售票系統,與超商合作的結果,讓售票通路比過去的書店更廣闊且更方便算是一大突破;劃位什麼的也都尚稱在水準之上。但在領票方便之外,繁複的購票手續卻更讓人無法恭維。

  至少就我所知,年代、兩廳院都是現場劃位現場領票,毋需等待,然而新制卻要球迷跑兩趟超商;更麻煩的是領票通知完全用電子郵件方式寄出,看起來是很炫啦、很有現代感啦,不過先不說我身邊一些沒有E-Mail Address的老兄弟叫苦連天了,若是在註冊時不幸填入免費信箱,還得浪費時間在垃圾信海中尋找代表一張球票以及兩張壹佰大鈔的通知(前面也說了,我目前還是買半票的小鬼)。就算像我一樣使用卡有保證的信箱,好啦,我是GMail的情況下,在惰性大發一時忘記收信時,還是很容易Miss。這方面我比較贊成用手機簡訊通知領票,至少那些大伯們跟我都有手機,不會打簡訊也會收簡訊。

  再者,該站目前提供的三種付款方式,一是超商、二為線上信用卡付款、三則是前述的兄弟電子錢包扣款,二與三我就不考慮了,唯一使我能夠享受占先快感的方法只剩下一。神奇的事情來了,繳款單竟然還要自行影印?我不敢說印表機在台灣這個世界科技先導大國上普及率有多差,只是對於某些如我一般只能考慮以現金付款的學生可就苦命了,到目前為止我已經看過了不少位外宿的學生抱怨沒有印表機,根本無法像我一樣爽爽的買爽爽的看。除了列印的場所,列印另外還設下了時間限制,若是劃位完成當日沒有把繳費單乖乖印出來,隔天想印的結果就是完全連不上。原先打算觀賞兄弟新莊開幕戰的我就是碰到這怪問題,白白看著自己劃的靚位空到截止劃位那天。在網路以外,該超商本身也提供自動售票服務,我尚未實際操作過,或許等等會跑去巷仔口那間觀摩。

  超商賣的位置不那麼好,售票截止日則比網路寬鬆,現在大概只知道這些。期待以上的優點與困擾能保留及改進。

[編輯] 賽前

  忽然發現自己很愛廢話,真是蠢到爆漿無聊到掉渣,順便想跟自己說一句你去死吧你。總之這之後的劃位總算是成功了,超商的阿姨還很好奇的問我關於這張票的來歷。儘管距離新莊球場車程只要20分鐘,我應該是第一個選擇在這個客層以工業區使用的外勞為主的超商使用這種方式領取這種票券的人吧。拿完票的隔兩天下午四點,出門。四點二十五,到達。老練的鑽進停車位、老練的亮出半票保證學生證、老練的開始找位置。說到這就不得不奉勸那些還沒上高中的好學生,千萬別學習我這種「都是公立的,台北拆了所以不去台北市念高中;新莊比賽多所以跑到新莊念高中」這種精神,沒辦法,那年天母剛排上兩場比賽而已。

  假日的新莊跟我平時非假日乘地利之便看球時的人潮差距很大,尤其這又是熱門的象牛戰。或許會有人認為,辣妞在諸多話題的炒作下會快速成為球迷新寵,然而事實是差不多可說是南部專賣的辣妞,在北部的球迷並不真的很多,離興農的程度大概還有幾年的時間得努力,這是題外話。四點三十,坐定內七一排五號。看了看球場,陳琦豐教練正在帶兄弟球員做守備練習,陳瑞振不知道今天會不會先發?尼克則在牛棚練投,狀況老實說還是一樣,在牛棚就看得出來尼克今天大概是「制球X」了。四點五十,內野整理中,球員則在外野開始做賽前的伸展操與折返跑等熱身。阿振的柔軟度真好,看不出來是個長期受腰傷困擾的球員。五點介紹兩隊先發之前則廣播兄弟司機注意車輛,事後才知道興農那邊的巴士差點遭小偷。五分鐘後比賽正式開打。   

[編輯] 一局

  一局上,首先登場的黃正偉讓我對王光輝終於開始有了點認同感,過去幾場使用林馴偉的作法大概是實驗性質而已。興農的先發余文彬是賽前就知道的,不過長得像金城武的臉露出的表情一直很緊繃,投球的協調性也非常差,簡而言之就是丟球丟得卡卡的,球速飆不出來不說,變化球控得更是亂七八糟。果不其然,在幾個不到135KM的直球之後,黃正偉馬上一把把球帶到外野。

  下一棒依舊是前幾戰先發同個棒次同個守位的劉耿欣,感覺上越來越悲情的小將。打擊率那三個數字比身高還低被嘲笑,目前榮膺兄弟打擊王的事實也沒有使他有發揮的機會,一上來棒子就開始橫啊橫的。結果球是點成功了,但點的位置並非真的很理想,余文彬要殺二壘也不是全無機會。三棒陳冠任幾乎沒什麼球好打就被保送,看得出來余文彬已經投得很掙扎。隨後興農便因此喊了暫停,還順便帶了防護員上去,這下可好,再怎麼外行的球迷一看也知道余文彬的身體大概出了問題,不趁早打爆對不起自己。

  接著彭政閔,第一球是彭式打法的反方向界外全壘打,連續看了幾球後,第五球還是第六球吧,碰。然後三分就跑回來了,わいわい~。照慣例在全壘打後會扔上看台的那隻娃娃,恰恰是朝我這丟過來的,只可惜身邊是女性球迷,否則照理講應該是會不顧形象下去硬搶的。這時隨心一瞥,興農的牛棚開工的速度還真是嚇人,橫的高的3/4的全部都開始加緊熱身,五棒陳懷山失誤;六棒陳瑞振,暴投,本想是否可以再湊一個[[投手犯規],可惜劉志昇教練大概不像我那麼想。接著頂上的李國慶只讓我感歎了一下文化三劍客目前的淒涼處境,沒想到後來來了個氣魄二連斬,先讓急於建功的王金勇打了個一壘飛球(他的打法看得出來應該是在追求高飛犧牲打),後面則順利殺掉了很黏的馮勝賢

  關於一局下的印象不很多,只記得保送余賢明時,尼克的投球節奏,大概五秒一球,比發球機還快的速度讓我真的很懷疑他是否有記起捕手的暗號,還是真的就像發球機一樣完全マイペース投自己的。

[編輯] 二局

  二局上,郭一峰,保證出局數;黃正偉,強襲李國慶失敗被刺殺;劉耿欣,忘了,反正沒上壘,結束。

  二局下,尼克的第一球投到144KM,記得熱身賽第一場最快大概也是145左右,本想就此安心之時,一回神卻發現許國隆整支倒在地上。那種打在胸口的觸身球理論上應該可以讓我看到兩邊開幹的精彩戲碼,可惜國內球員普遍沒什麼這方面的表演慾,就連許國隆這種大支的球員都乖成這樣,我很是失望。宰掉恐怕東山再起無望的鄭兆行後,接著碰碰碰碰碰,五個內外角偏高的直球幾乎都被興農打者掃得結結實實,除了第一球與最後一球被苦命的野手撲下以外,中間三隻安打很快的讓比分差距急速縮小。

[編輯] 三局

  三局上,李國慶終於還是漸漸被打回原形,陳冠任先是掃了一支中左外野的二壘安打,接著在暴投與策略性保送恰恰以後,今天很辛苦的劉志昇教練決定讓自己少走一點路,直接指示今年新聘的中繼芝草宇宙上場。相較於過去幾年在鎌谷的掙扎,換了個新空間的芝草看來還蠻爽的,球速與在鎌谷時一樣還能維持140,變化球也投得出來,來台前幾年便已經長期擔任中繼的威力更差點讓俠客以雙殺作結。看起來很像是大事不妙沒錯啦,不過接著的可誇張了,阿勇與老邦分別挨了一記HBP,老邦那球更讓朱鴻森楊博壬可能可以開始搶二壘先發了。從此之後兄弟得點圈打擊率不振的毛病又再度出現,芝草以連兩K化解了危機。

  三局下......累了,反正接著是砰砰一發接著一發的長程炮火,剩下的改天再寫。這很任性沒錯,不過我說過啦,這裡我只要對自己負責,若是各位想要丟石頭扔雞蛋也無所謂。哈哈。結果打上這段字的五分鐘後,我就後悔了。尼克這局終於把它僅有的一點壓制力全都消耗殆盡,雖然在黃忠義張泰山、許國隆三人的投球間,投到145以上可說是稀鬆平常,但除了開始硬飆球速外已經沒有制球力可言。尼克最後的下場則是被國隆鮮乳相中一個高球直接掃向右外野

  唔,然後兄弟還有「中繼後援」這一環嗎?今天回答我的答案,首先是吳俊億吳傳一直是我非常喜愛的球員,兄弟隊史上也只有這一位本土投手在先發跟後援上都大殺四方過,尤其今天的對手又是過去曾經十分得心應手的興農,在接受過陳憲章教練的親身指教後,更讓我期待他的復活。可惜一如球評許誌為之前所言,台灣優秀的裁判们總是倚賴捕手的手套位置,而不是球通過本壘板的進壘點判斷好壞球,看得出來吳傳在這裡吃足了苦頭,用球員的說法就是「該被撿的球幾乎都沒被撿起來」。最後在內野安打與觸身球的一陣混戰中,吳傳總算是化解了自己搞出來的危機。

[編輯] 四局

  四局上沒什麼好提的,安打-安打-雙殺-安打-安打-內滾這種要命的組合兄弟從開季到現在已經不知道打了幾次了。還好後面是連三安不是連兩安,否則單局五安打還搶不下一分的苦情狀況,可是比你們統一那邊還慘呢,是吧,羅倫佐兄。

  四局下,黃忠義首先又是一安,我身邊的球迷不禁喊了一聲老妖怪。也是啦,東方不敗嘛,除了那張經典的札幌亞錦賽提LP照片以外,總得留下一點跟名號符合的事蹟才對得住。解決泰山以後,許國隆打了個強襲王金勇還是陳瑞振的球,總之他們兩個這場比賽各恍神了一次,從那時我便開始覺得比賽似乎不太對勁?想沒多久,連郭大俠也奉上捕逸一次。唉,希望我們兄弟不要真的給我搞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老爸跟爺爺從小教我不能賭博的。先別提賭博,作弊倒是真的有的。就在捕逸把興農的總教練辛苦操上三壘的同時,有球迷注意到二壘的跑者,就是那位口耳相傳會偷看暗號的,很像在下一棒的鄭兆行在站上打擊區到擊出高飛犧牲打之前手腳不是很乾淨,有比手畫腳的嫌疑。這時還是要抱怨一下本土球員的溫順,以吳傳一個職棒打滾十餘年的老江湖,雖然不建議他模仿前輩巴比諾過去對付曾智偵的反應,不過適當的反應是一定要有的。

  再度追平後,興農換上陣中目前唯一可以上場的左打鄭志雄(我喜歡叫舊名)對付吳傳,在直球伸卡球曲球交錯仍僵持不下時,吳傳的第五球忽然改變了放球點-那是七八年前的事了吧?當時吳傳的狀況與現在相當類似,在陷入長期不振的情形下,竟然開始搞起了上肩投法。對柔軟度優異的他來說,這無疑是暴殄天物,而這一個姿勢變換,第一球著實是嚇著了鄭志雄,但隨後的第七球就不管用了-四壞球出現。若說吳傳是只能拿部分分數的答案,那麼接下來登板的蕭任汶我想絕對可以在教練與球員心中拿個大大的滿分。優異的控球幾乎把鄭志雄之後的葉君璋耍得團團轉,輕鬆料理掉這局不說,之後幾個半局也讓興農沒什麼甜頭好嚐。

[編輯] 五局之後

  今天的第一波雨勢從四局下開始出現,五局上達到最高峰,顧著逃難的我自然沒有餘力去注意球賽的進行。大致上只注意到雨勢在興農上一局換上來的優質勞工-剛雷接連被擊出安打後突然加大,接著剛雷就神奇的解決了之後的所有打者。中場時舉行了泰山跟東總的頒獎儀式,還好今天的第二波雨勢出現在六局下,否則泰山的這1000場出賽里程可就要再晚一些了。不過再晚,泰山似乎還是史上最快達成這項紀錄的球員。

  六局下,在肉蕭用一顆96KM的冬眠曲球解決掉泰山以後,第二波雨勢大爆發,接著我就只記得帆布攤開、裁判脫帽、兩隊教練脫帽,其他時間大概都在逃難、避雨。也因此原本到了現在(打到這裡的時間是午夜十二點五十分)應該還是活龍一尾的我,現在幾乎只能攤在床上打字了。決定了,明天中午一定要殺到天母搶個自由息好位置,不然可真的對不住自己呀。雖然那150元我也很對不住就是了。

[編輯] 比賽結果

球隊名稱
兄弟象隊 3 0 2 1 0 0 6 12 1
興農牛隊 0 2 3 1 0 0X 6 9 1
  1. 彭政閔(#1,一局上,左中外野高飛,飛行距離粗估385英呎,2on,投手:余文彬)
  2. 許國隆(#1,三局下,中右外野高飛,飛行距離粗估360英呎,2on,投手:尼克N.B)
  • 投捕搭檔:
  1. 兄弟:尼克N.B吳俊億蕭任汶郭一峰陳瑞昌
  2. 興農:余文彬李國慶芝草宇宙剛雷A.G盧銘銓杜寅傑葉君璋
  • 比賽時間:17:06開始,19:55進入暫停,20:31宣佈比賽提前結束,至19:55止共2時51分
  • 比賽場地:新莊
  • 主審裁判:陳海峰
  • 觀眾人數:6189人,開幕戰後最高進場人數,三壘側一樓全滿,二樓粗估約1/4;一壘側約坐滿80%
  • 特殊事蹟:
  1. 張泰山生涯第1000場出賽
  2. 興農動用六任投手平隊史紀錄
  3. 今年度第一場提前結束之賽事
  4. 陳瑞振猛打賞,今日表現:中直安、右直安、左直安、四球
  5. 馮勝賢觸身球提前退場,傷勢不明
  6. 單場兩隊四記觸身球,火藥味十足,但未有衝突發生
  7. 王金勇個人開設的餐館-麵食主義首度在球場營業(路邊攤形式),義大利麵非常美味(雖然要價百元大洋),下次要試試咖哩口味。王金勇今日表現:一飛、觸身、二滾安、三犧打
  8. 尼克於一局及二局上穿著橫田久則的球衣登板,依規定罰款一萬元,然而三局上穿上自己的球衣後便慘遭砲轟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