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彈指曲球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最近作者:Rugosa1134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19:52 ;歷來作者:120.126.194.245114.137.50.167其他...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 目前所在分類: 主分類 > 棒球 > 術語 > 特殊名詞 > 球種介紹

拍攝日期:2006-09-03
圖片簡述:彈指曲球視角1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圖片簡述:彈指曲球視角2
拍攝日期:2006-09-03
所有人:micheallin15
攝影者:micheallin15
PD 本上傳圖片採用Public Domain授權,完全開放使用。

目次

[編輯] 名稱由來

  • 美:Knuckle Curve
  • 日:ナックルカーブ
  • 中文翻譯:彈指曲球

[編輯] 投法與特性

  彈指曲球的球速比曲球更慢,與直球搭配使用時所造成的時間差也會較大。除此之外,其球的行徑軌跡與曲球是類似的,頂多會因手指施力不同而向左側(左投即右側)偏移一點,基本上還是一種縱向(垂直)的變化球。

[編輯] 代表投手

[編輯] 補充

COACH JOHN BAGONZI的觀點:Mike Mussina大概是擅投此種球路的最佳投手,他在投此種球路時會彎曲食指放在縫線上,並輕彈球體讓球以和正常曲球的方式12-6、11-7旋轉。 因為它旋轉的比較慢所以不會像下墜曲球產生那樣銳利的變化幅度,我想用正統曲球握法並且緊握也能得到上述情況,而且這樣還能控制曲球的速度。彈指曲球由於必須豎起指頭,在遇到動態視力好的打者,我認為這會讓打者增加辨識球種的機會。〔1〕


以下內容改寫自 Wikipedia

「在MLB的歷史中,彈指曲球的起源是由於兩種不同的球路。

一般我們常見的彈指曲球,是標準曲球,將食指或中指彎曲,然後緊握球投出時旋轉,這會讓球產生好的位移。在其他觀點中,彈指曲球和目前的曲球沒什麼兩樣,這種屬於變體的彈指曲球,目前由MLB退休投手Mike Mussina使用。它並不是彈指球,它是(不規則的)曲球,雖然這個名稱很少人使用。

第二種類型的彈指曲球是一種變化球,因為它的握法和投法像是彈指球,但不同於彈指球的是,彈指球的旋轉數很少,而彈指曲球的旋轉數接近正常的曲球,原因在於球離手瞬間食指和中指會推擠球的上半部。只有兩個指頭能給予旋轉,所以旋轉不會像一般曲球這麼快,也就表示球不再急據變化而且變的比較好預測,但是因為彈指曲球的動作比較接近快速球,所以比一般曲球更能迷惑打者,這一種的彈指曲球比較罕見,它比一般標準的彈指球更容易控制,但是仍然很難精確掌控,精通這一種類型彈指曲球的MLB投手是Burt Hooton,職業生涯從1970初期到1980中期,而現在聖路易紅雀的終結者Jason Isringhausen就是投這種彈指曲球

第三種類型的彈指曲球由Dave Stenhouse在1960年代使用,他採取的方法是以彈指球的握法以投快速球的投法將球投出。Stenhouse發現這種球路會有很出色的變化,他在上大聯盟後便使這種球路做為他的變化球。而Jesse Haines和Freddie Fitzsimmons也擁有這種球種。」〔2〕

「以上文字徵引自wikipedia,而該文字以GFDL發佈。根據GFDL條款,以上徵引文字,包括其修改版本都是以GFDL發佈,GFDL原文」

[編輯] 參考文獻

  • Coach John Bagonzi 曾參加mlb選秀,但因父母希望其進入大學就讀及韓戰徵召,導致職棒生涯延後,後來進入職棒,在小聯盟奮鬥多年未升上大聯盟退休,之後開始於高中及大學擔任籃球及棒球教練,執教多年於美國高中棒球多年,並以教練身份獲得全國高中名人堂成員。
  • 〔2〕http://en.wikipedia.org/wiki/Knuckle_curve Knuckle curve作者-作者1 : 01:48, 8 February 2005 Pacobob。作者2 : 18:37, 27 October 2004 Kaszeta。作者3 : 18:08, 3 April 2006 YurikBot。作者4 : 23:19, 27 May 2006 Yoshi032192。作者5 : 03:11, 14 August 2006 AlexKrolews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