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粉絲專頁

TwBsBall:哈拉留言版:修訂版本之間的差異

分享此網頁到Facebook
分享此網頁到Plurk
分享此網頁到百度搜藏
分享此網頁到Twitter
分享此網頁到Del.icio.us
台灣棒球維基館
跳轉到: 導覽搜尋
木村雄太及早大外野手牽涉西武裡金事件
木村雄太及早大外野手牽涉西武裡金事件
第325行: 第325行:
 
*[http://www.sakigake.jp/p/news/sports.jsp?nid=2007050201000456 憲章違反申告は282校に 強豪校で「特待」、高野連調査]
 
*[http://www.sakigake.jp/p/news/sports.jsp?nid=2007050201000456 憲章違反申告は282校に 強豪校で「特待」、高野連調査]
 
5月2日下午3時為止的申告校數已達282校,最後結果將於明天(3日)下午3時發表。
 
5月2日下午3時為止的申告校數已達282校,最後結果將於明天(3日)下午3時發表。
*光是福岡縣(27校)應該就比台灣有特待制度的青棒球隊多吧!以台灣青棒的人氣,恐怕也沒有廣告塔的機能。
+
*光是福岡縣(申告27校)應該就比台灣有特待制度的青棒球隊多吧!
 +
*『不會像台灣在校衣上掛上一些商業標誌』,是啊!台灣的青棒人氣可是成不了學校的廣告塔哩!
  
 
==台灣曾希望參加日本的都市對抗?==
 
==台灣曾希望參加日本的都市對抗?==
第370行: 第371行:
 
如果真以這樣做 學生棒球意義就失去
 
如果真以這樣做 學生棒球意義就失去
 
不彷有社會乙組棒球作起
 
不彷有社會乙組棒球作起
*乙組不太可能用<b>普烏模式</b>,因為乙組的球員是基於興趣參加,靠補強選手得到的冠軍盃,恐怕還比不上和原來隊友奮戰至最後一刻被KO倒的感覺珍貴。<br>中華棒協辦比賽則是以在國際賽拿到好成績為首要目的,像王貞治盃被扭曲原意便是一例(參見[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32269 王貞治杯青棒邀請賽 11日起舉行]),青棒菁英賽則是因應金龍旗停辦,並讓青棒球隊有較多比賽機會,因此首屆(2004年)各隊光是預賽就有4場可打,然而本屆改採單敗淘汰制,種子隊除非打進冠軍賽,否則頂多只有3場賽事。若確定往後皆採單敗淘汰制,應該要設法讓好手有繼續出賽的機會,比起表面場數的增加,提高比賽強度應該更具效果,只是守備默契、暗號配合可能會有問題,不過強投???打同場競演(冠軍賽最多可有22校的選手)的祭典對球迷應該還是很有吸引力。--[[User:218.167.177.9|218.167.177.9]] 2007年2月18日
+
*乙組不太可能用<b>普烏模式</b>,因為乙組的球員是基於興趣參加,靠補強選手得到的冠軍盃,恐怕還比不上和原來隊友奮戰至最後一刻被KO倒的感覺珍貴。<br>中華棒協辦比賽則是以在國際賽拿到好成績為首要目的,像王貞治盃被扭曲原意便是一例(參見[http://ndap.dils.tku.edu.tw:8080/ndap/querynews2.jsp?id=32269 王貞治杯青棒邀請賽 11日起舉行]),青棒菁英賽則是因應金龍旗停辦,並讓青棒球隊有較多比賽機會,因此首屆(2004年)各隊光是預賽就有4場可打,然而本屆改採單敗淘汰制,種子隊除非打進冠軍賽,否則頂多只有3場賽事。若確定往後皆採單敗淘汰制,應該要設法讓好手有繼續出賽的機會,比起表面場數的增加,提高比賽強度應該更具???果,只是守備默契、暗號配合可能會有問題,不過強投豪打同場競演(冠軍賽最多可有22校的選手)的祭典對球迷應該還是很有吸引力。--[[User:218.167.177.9|218.167.177.9]] 2007年2月18日
  
 
台灣棒協老是只想到國際賽
 
台灣棒協老是只想到國際賽
第508行: 第509行:
 
--[[User:218.167.168.247|218.167.168.247]]
 
--[[User:218.167.168.247|218.167.168.247]]
 
----
 
----
<u>??? 務 # 姓 名            </u><br>
+
<u>職 務 # 姓 名            </u><br>
 
總教練 3 葉志仙  YEH Chih Shien <br>
 
總教練 3 葉志仙  YEH Chih Shien <br>
 
教練團 32 龔榮堂  KUNG Jung Tang<br>
 
教練團 32 龔榮堂  KUNG Jung Tang<br>
第598行: 第599行:
 
:會議名稱:中華傳播學會2006年會
 
:會議名稱:中華傳播學會2006年會
  
:會議地點: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
+
:會議地點:臺灣???學集思會議中心
 
:          (台北市羅斯福路公館捷運2號出口往公館方向走2分鐘)
 
:          (台北市羅斯福路公館捷運2號出口往公館方向走2分鐘)
  
第688行: 第689行:
 
*其實這次看到南韓打進四強,心裡其實是感觸良多的。十幾二十年前台灣經常問「日本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現在卻普遍存在「韓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的吶喊!台灣各方面(不只棒球)如果繼續像這幾年這樣搞下去,過幾年可能要開始問「大陸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印度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再下去如果搞到「馬來西亞能我們為什麼不能」、「泰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那才真正是台灣的悲哀了。(啊~~好像寫得太嚴肅了~~本來是要哈拉的說~)  --[[User:台灣阿成|台灣阿成]]([[user_talk:台灣阿成|Talk]]) 16:17 2006年3月17日
 
*其實這次看到南韓打進四強,心裡其實是感觸良多的。十幾二十年前台灣經常問「日本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現在卻普遍存在「韓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的吶喊!台灣各方面(不只棒球)如果繼續像這幾年這樣搞下去,過幾年可能要開始問「大陸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印度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再下去如果搞到「馬來西亞能我們為什麼不能」、「泰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那才真正是台灣的悲哀了。(啊~~好像寫得太嚴肅了~~本來是要哈拉的說~)  --[[User:台灣阿成|台灣阿成]]([[user_talk:台灣阿成|Talk]]) 16:17 2006年3月17日
 
*我倒不是這麼贊同阿成所說的,至少在棒球方面。台灣的球迷常常是過於低估自己球隊的實力,而高估對手的水平的。至少就我的了解,中國的棒球運動並不如國內許多媒體所報導的那麼樂觀,我對於中國棒球運動的了解肯定是超過那些記者的。至於在國際賽看到的那些中國棒球的成長,當然確有其事,從四十分要進步到六十分本來就是比較容易的,更何況這支球隊十年前就可以把中華隊拉近延長賽了,倘若[[王楠]]跟[[王占鵬]]出生在同一個年代,國際賽輸給中國的事情搞不好早就發生了,但這不代表台灣的棒運沒有往前進。南韓在職棒成立第八年時開始籌建農場體系,而且從公園先生開始也陸續有人進入大聯盟的農場,但台灣在經營職棒第八年時卻爆發簽賭案,導致後續三級棒球萎縮,職棒人才也流失,這些都是兩方面拉開差距的原因。而且,別忘記過去我們所看到的南韓隊是業餘球隊,後來看到的單一韓職球隊來台也只是當作春訓而已,從這些點去窺知他們的實力是很難的,再加上這次南韓徵召大聯盟球隊順利,實力是只增不減的。兩支有一定實力的球隊對決,本來就很難預測誰勝誰負,只能預測誰的贏面比較大,這也是為什麼職棒得打上百場才能真正分高下。我非常期待中國隊打敗中華隊的那天,不是因為我有朋友在隊中,而是因為我想看看到時台灣的球迷會如何的低估我國的棒運,那想必非常有趣。--[[User:子毓貓|子毓貓]]([[user_talk:子毓貓|Talk]]) 17:04, 17 3月 2006
 
*我倒不是這麼贊同阿成所說的,至少在棒球方面。台灣的球迷常常是過於低估自己球隊的實力,而高估對手的水平的。至少就我的了解,中國的棒球運動並不如國內許多媒體所報導的那麼樂觀,我對於中國棒球運動的了解肯定是超過那些記者的。至於在國際賽看到的那些中國棒球的成長,當然確有其事,從四十分要進步到六十分本來就是比較容易的,更何況這支球隊十年前就可以把中華隊拉近延長賽了,倘若[[王楠]]跟[[王占鵬]]出生在同一個年代,國際賽輸給中國的事情搞不好早就發生了,但這不代表台灣的棒運沒有往前進。南韓在職棒成立第八年時開始籌建農場體系,而且從公園先生開始也陸續有人進入大聯盟的農場,但台灣在經營職棒第八年時卻爆發簽賭案,導致後續三級棒球萎縮,職棒人才也流失,這些都是兩方面拉開差距的原因。而且,別忘記過去我們所看到的南韓隊是業餘球隊,後來看到的單一韓職球隊來台也只是當作春訓而已,從這些點去窺知他們的實力是很難的,再加上這次南韓徵召大聯盟球隊順利,實力是只增不減的。兩支有一定實力的球隊對決,本來就很難預測誰勝誰負,只能預測誰的贏面比較大,這也是為什麼職棒得打上百場才能真正分高下。我非常期待中國隊打敗中華隊的那天,不是因為我有朋友在隊中,而是因為我想看看到時台灣的球迷會如何的低估我國的棒運,那想必非常有趣。--[[User:子毓貓|子毓貓]]([[user_talk:子毓貓|Talk]]) 17:04, 17 3月 2006
*其實我的感嘆並不是棒球,而是從棒球聯想到???灣國力消長的現況有感而發,總覺得台灣如果在政治、經濟、文化、體育各方面再這樣耗下去,總有一天真的會把自己搞慘。十幾年前台灣根本不把韓國、大陸看在眼裡,現在韓國、大陸在各方面突發猛進,印度又在後面急起直追,整個國際局勢正處於重新洗牌的關鍵階段,台灣在作什麼?在邊緣化自己!唉~~~不愛講了,愈講愈氣。(這段大家看看就算了,還是不要把政治上的紛擾帶進這個園地裡比較實在) --[[User:台灣阿成|台灣阿成]]([[user_talk:台灣阿成|Talk]]) 22:28 2006年3月17日
+
*其實我的感嘆並不是棒球,而是從棒球聯想到台灣國力消長的現況有感而發,總覺得台灣如果在政治、經濟、文化、體育各方面再這樣耗下去,總有一天真的會把自己搞慘。十幾年前台灣根本不把韓國、大陸看在眼裡,現在韓國、大陸在各方面突發猛進,印度又在後面急起直追,整個國際局勢正處於重新洗牌的關鍵階段,台灣在作什麼?在邊緣化自己!唉~~~不愛講了,愈講愈氣。(這段大家看看就算了,還是不要把政治上的紛擾帶進這個園地裡比較實在) --[[User:台灣阿成|台灣阿成]]([[user_talk:台灣阿成|Talk]]) 22:28 2006年3月17日
 
*還是那句話,台灣球迷往往太低估自己的國家,這實在非常有趣。--[[User:子毓貓|子毓貓]]([[user_talk:子毓貓|Talk]]) 23:31, 17 3月 2006
 
*還是那句話,台灣球迷往往太低估自己的國家,這實在非常有趣。--[[User:子毓貓|子毓貓]]([[user_talk:子毓貓|Talk]]) 23:31, 17 3月 2006
 
*是的,上面那句話是重點。雖然為之卻不該為的事情多,但是有更多事是該為而不為的。 -- [[User:Dancingsakura|櫻華亂舞]]([[user_talk:Dancingsakura|Talk]]) 13:32 2006年3月19日
 
*是的,上面那句話是重點。雖然為之卻不該為的事情多,但是有更多事是該為而不為的。 -- [[User:Dancingsakura|櫻華亂舞]]([[user_talk:Dancingsakura|Talk]]) 13:32 2006年3月19日
第786行: 第787行:
 
5.葉丁仁承認自己想赴美發展,又剛巧有球團與他聯繫,吳總教練選人前難道不會顧忌?那為何要在第一輪就選呢?
 
5.葉丁仁承認自己想赴美發展,又剛巧有球團與他聯繫,吳總教練選人前難道不會顧忌?那為何要在第一輪就選呢?
  
當然我們不能說葉丁仁這個舉動可取,不過選秀會本來就是樂透比賽,台灣又不像外國有球探的編製,但是新聞都已經發出來了,連球迷都知道葉丁仁應該會赴美發展了,那球團還要在第一順位選入他就不能怪他行為不對!或許,葉丁仁應該先找條件確定不與兄弟簽約在跟紅襪簽約!葉丁仁有不對的地方沒錯,不過我認為球團也有不對的地方,聯盟更加有不對???地方!
+
當然我們不能說葉丁仁這個舉動可取,不過選秀會本來就是樂透比賽,台灣又不像外國有球探的編製,但是新聞都已經發出來了,連球迷都知道葉丁仁應該會赴美發展了,那球團還要在第一順位選入他就不能怪他行為不對!或許,葉丁仁應該先找條件確定不與兄弟簽約在跟紅襪簽約!葉丁仁有不對的地方???錯,不過我認為球團也有不對的地方,聯盟更加有不對的地方!
 
Tzuyi 18:10 2005年十二月29日
 
Tzuyi 18:10 2005年十二月29日
  

2007年5月13日 (日) 00:45的修訂版本

社群討論主頁 | 編輯討論區 | 哈拉留言版 | 版權信息 | 刪除投票 | 投票中心 | 社群聚會 | 歷來討論紀錄區 | 聯絡管理員


這裡是本站的留言版,大家對棒球動態、各項賽事、球員/球隊表現,想一吐為快或與人分享,不論酸甜苦辣或疑難雜症都歡迎,只要按下「編輯」,就可在這裡留言囉。內容不需拘泥於本站任何編輯規則,但請不要進行人身攻擊或網路論戰,感謝大家。

目次


  • 宏亮鷹棒球隊要邀請比賽 場地新光國小請有興趣的球隊每個星期日都可以來喔!

秩序冊超級比一比New.gif

協尋盧俊宏New.gif

  • 您好!我想請問在民國八十一年畢業於美和中學第二十七屆青棒隊的盧俊宏目前在哪一間學校任職呢?因為他曾經任職於高旗工家棒球隊的教練,而我是當時球隊中的一員,我想與盧教練聯絡,但是苦於無法得知聯絡方式,是否可以請您幫幫忙呢?謝謝!這是我的信箱:my96q@yahoo.com.tw

請介紹加油裝飾專賣店New.gif

  • 你們好阿...我是個死忠的加油迷..而且我很愛裝飾.每次看到國外球迷都能全身貼的五花八門.就覺得加油就該這樣阿.我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有專賣這些店的地方.有能介紹一下的ㄇ..

風雲總教頭

  • 真的好久沒玩電視遊樂器了,不過一直很想建立風總頁面,可否請鼠大幫忙一下?--羅倫佐(Talk) 14:42 2007年4月27日
  • 風總是風雲總教頭嗎?我沒玩過耶。--梧鼠(Talk) 21:37 2007年4月27日
  • 類似的東西其實國內外還蠻多的,玩這個可以加深球季中的樂趣。--子毓貓(Talk) 23:25, 27 4月 2007
  • 這個看起來是賭博(猜測,不要信)的嗎,我也沒玩過。我是誰(Talk) 23:27 2007年4月27日
  • 羅兄玩那個 不如去玩mvp系列去下載外國玩家製作球員更新模具,數據派則去玩玩bm(Baseball Mogul)、ootp(Out of the Park Baseball)、PureSim Baseball,都比那個專業度強太多
  • 就算不用標點符號,請至少以“.”斷句,否則看的很痛苦,感謝!!
  • 報歉,以後盡量會改.
  • 如果是中華職棒的風總,去官網註冊一個帳號,用那個帳號創見一支隊伍就可以了。不過整體而言,中華職棒搞這個遊戲實在是很無聊……。美國職棒目前還在研究故沒有接觸Fantasy Game,但現在至少有四五個可以選擇的平台;另外台灣有群MLB Fantasy Game的玩家推出了中文介面的Fanytasy NPB,我現在主要是玩這個,雖然選擇比MLB少,但也有MLB的一半強,而日本職棒要入門也比美國來得快不少。 - 櫻華亂舞(Talk) 08:50 2007年5月1日

中華職棒II

  • 您有玩中華職棒II嗎?今天看到一位用戶上傳了遊戲畫面,顯示的是現在的球隊而不是原版遊戲的老六隊,之前就在獅樂園裡看到有人說下載了加強版可變成現在的六隊,可是我都沒弄成功。他怎麼擷取遊戲畫面也讓我好奇,我用按鍵「Print Screen」都無效。我想編寫遊戲的介紹,所以要配上畫面來輔助。--梧鼠(Talk) 11:56 2007年4月27日
  • 這不難,上kkcity的dreamsky站裡面的CPB2板就可以找到方法了。那裡還有兩個虛擬聯盟是用CPB2玩的,我也幫那兩個虛擬聯盟寫過一些報導。不過不管怎樣,我認為使用那個遊戲畫面是會有著作權爭議的。對了!我玩遊戲可不是提倡盜版喔!我有買正板,只有作修改供自己玩而已!XD--子毓貓(Talk) 16:14, 27 4月 2007
  • 有沒有人玩MVP2005的,我想修改成MVP2007,教我教我,加菲模組都會當...。----LEO(Talk) 18:41 2007年四月27日
  • 我也是有買正版遊戲的喔,而且我正是因為這個遊戲而開始看職棒的。至於侵權與否,我想這應該算合理使用的範圍吧,為了介紹遊戲而使用,不是用在不相關的地方。--梧鼠(Talk) 21:37 2007年4月27日
  • Leo兄,可以到美國MVPMOD官網討論區看看一些製作專業玩家會制作很多模具,並且會教導如何安裝問題,另外要修改灌入2007模具最好用英文版,中文版會經常掛或當機。

棒球國家

  • 這次奧運歐洲預賽看到好多看起來不像是會發展棒球的國家,我想多了解一下,哪裡有資料?--andy孤行淚(Talk) 22:27 2007年4月27日
  • 基本上可以用搜尋的到,小弟這倒有一個網頁你可以連接到世界各國聯盟,這網功能很多善於利用可以找到很多棒球相關資料。以前也曾看到日職一些引退選手,到歐洲去尋找第二春(義大利荷蘭法國等),當時也link看過它們網路日記及聯盟網頁,小弟有時間再去找看看,這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 感恩,但請用維基館語法留言喔,謝謝!--羅倫佐(Talk) 14:23 2007年5月8日

體育特待制度

  • 西武裏金事件掀開専大北上高校違反学生野球憲章,採用特待生制度的內情,高野連在4月20日召開臨時常任理事会,決議對全國約4200所加盟校展開特待制度的実態調査,要求立即中止、撤回該制度。各加盟校從4月24日至5月2日,向所屬都道府県連盟答覆是否採用該制度及適用部員人數,野球特待生在5月31日以前禁止對外出賽,野球部長退任,目前已知有済美、PL学園、平安等校採用該制度,相關新聞可由以下網址連結:スポーツ特待制度(フレッシュアイニュース)

日本報知新聞評論 野球少年的夢是否能延續將由高野連的決定(有關特待生) http://hochi.yomiuri.co.jp/column/hiruma/news/20070423-OHT1T00206.htm 這篇很值得大家去看, 在國家榮譽(WBC)以及教育起衝突時,看看日本一些煤體看法.

日本YAHOO有關高校野球体育特招生制度是否應該存在問件調查 編輯時約七成五贊成(問件數38378)

http://polls.dailynews.yahoo.co.jp/quiz/quizresults.php?poll_id=599&wv=1&typeFlag=1

維基館的網域

我在網路上找到點此這個耶

如何傳照片?

東京六大學

  • 對東京六大學野球有興趣的網友可參考以下書刊:
大学野球 2007春季リーグ戦展望号(ベースボール・マガジン社)
College Base Heroes カレッジベースヒーローズ(日刊スポーツ)
東京六大学野球伝説―闘う男!斎藤佑樹いざ、神宮デビュー!!(宝島社)

orz...和手帕王子比較起來,沒有媒體關愛的國內甲組成棒選手可就自在輕鬆多了;只是今年是甲組成棒建立聯賽制度的30週年,卻沒聽說棒協有規劃相關紀念活動,秩序冊封面起碼也打個『甲組成棒30週年紀念大會』嘛!協會人員用不用心在這裡就看的一清二楚,真教人失望!

國內棒協太重視國際賽, 卻一直把最基本國內比賽給輕忽, 甚至連學生棒球聯盟也是, 導至圈子越來越窄.

現連國內外職棒球評都不是專業出身, 甚至一些管理高層或政經圈, 都沒接觸過棒球的回億, 想想只為一時高潮或冷冷獎牌, 你會覺得台灣棒球發展是樂觀還是悲觀..

為華興棒球隊存續請命

今(民國96)年三月九日下午,我與我們華興棒球校友會的幾位代表(葉志仙等人)以及一位名作家的學妹,一起回華興母校去拜會育幼院院長以及校長。會談最主要的目的,當然是希望校方能盡量的繼續支持這支具歷史意義的”華興棒球隊”,不要讓它壽終正寢。因為自從民國八十九年之後,隨時都聽說校方要結束棒球隊,而現在的終結動作更為明確。

當然,我們相當感謝陳校長在百忙之中,得助於這位名作家學妹的安排,使我們棒球校友代表才能與校長當面懇談,陳校長也不耐其煩的對我們解說校方的立場。其間,陳校長二次很嚴肅的提出”柔性的抗議”,說我們不應該讓外界批評陳校長是”棒球終結者”、以及”華興改成貴族學校”這二件事。 其實,成為貴族學校並不可恥呀!全世界有多少的人以出身某某貴族學校而自豪的,而且貴族學校可能比一般學校有更好的教學品質,及更好的升學率。所以我不是很理解校長為何如何在意被稱為貴族學校?但“貴”要貴得實在、貴得高雅,而不帶有任何的輕浮與粗俗。想想我們敬愛的 夫人“蔣宋美齡”女士是如何的高貴與雍容,帶給全民及華興學子的是全然的“慈與愛”;而“華興”這響亮的招牌就是建立在這 夫人的愛之下而澤被多少孤苦的娃兒與家庭!更進一步照顧多少的棒球好手,並以四十幾年的時間一點一滴的造就了深入台灣人心的“華興棒球文化”。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沒錯,但最可怕的是人心在變、價值觀在變,變得現實、變得短視那才是令人心酸、令人心痛的問題!遠的不說,光是環顧我們現處的台灣,政客們的自私自利,完全罔顧全民的生計與國家的利益。一切的作為只單單為了選票、為了政治利益,更是為了圖眼前的掌聲與職位,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摧毀得來不易的台灣經濟奇蹟所積累的經濟實力,以及族群和諧、民族價值觀…等,更在文化層面上欲連根的剷除掉。我想,這樣的問題,身為教育者應該比我們一般小老百姓更能感受這種“文化”被摧殘的痛心。

“北華興、南美和”,絲絲入扣全國人心的南北雙雄;並曾多少次背著國旗、揚威海外,振奮人心的“華興棒球隊”。更因為 夫人特別叮嚀華興球員“打棒球也要念好書”,而塑造了令台灣棒壇敬重,文、武兼具的”華興棒球人“。這樣的”華興棒球”所造成的影響力以及其特有的氣質與形象,並不會因近年來戰績的不彰而退色。而這種文化也隨著華興校友漸居體壇要職而更延伸開來,使得 夫人的遺愛藉著這樣的文化而繼續廣澤遍地。這就是“文化”的特質與特性。

的確,當今的台灣,以棒球學校的數量來說,不缺一所“華興”,但缺的卻是足以影響整體價值的文化。文化的造就非一朝一夕可成,試想著當今的棒球界,還有哪裡有如此正面的價值可與華興比擬的文化?校方可以重新花如此龐大的精力來塑造以升學率掛帥的“貴族學校” (一學期七、八萬台幣的學費,我不知一般人是否會認為這是貴族),卻不願意排除萬難來維繫得之不易的棒球文化,身為文化的教育者啊!我真不知其“心“何在?其”愛”何存?

華興的核心價值本來就是根基於 夫人的慈愛,而光大於棒球的文化。但反觀曾沐浴我們這些學子的華興母校,現在的(孤兒)公費生竟占不到三十分之一,不知其“愛”在學校何處可尋?而以收不到棒球員為理由而逐年有計畫的終結棒球隊,又置“棒球文化”於何地?(光是看到造就多少名揚國際的華興棒球場,已被教學大樓及籃球場佔掉一大半,不說“終結棒球”也難!)這兩個核心價值正逐漸被“去化“的華興,正可以讓我們對照於當下台灣的可悲!真的令人不捨與傷感!而身為華興棒球校友的一員,也只能嘆息!就好像我也只能唉嘆正快速沈淪的台灣,我又能怎麼樣呢?

溫金明/第一屆華興棒球校友 2007.04.14

[放送情報]林恩宇日職初登板

  • 今天(4月13日)樂天新助人林恩宇在日本職棒初登板初先発!!

「なまら!北海道日本ハムファイターズ中継」(GAORA番組表)

サブタイトル 放送日時 放送形態
北海道日本ハムvs東北楽天
(札幌ドーム)試合開始18:00
解説:金石昭人/実況:城野昭
4月13日(金) 17:58~22:00 生中継
  • 恭喜!初登板初勝利!
  • 還好去年狀況差到今年的金村今天依舊投得搖搖欲墜,拿手的掌心球也幾乎送不出來,火腿的打擊狀況最近又滑落到冰點,否則林恩宇的狀況實在令人擔心。 - 櫻華亂舞(Talk) 20:29 2007年4月13日
  • 台湾出身選手的日本職棒初登板初勝利(參考網頁):
NO. 選手名 所屬 對手 日期
第1人 郭源治 中日 大洋 1981年8月30日
第2人 郭泰源 西武 近鐵 1985年4月8日
第3人 張誌家 西武 日本火腿 2002年6月2日
第4人 林恩宇 樂天 日本火腿 2007年4月13日

[情報]大1生飆破東都速球記錄

題外話,最近被八卦雜誌爆料當初以契約金5億3千萬加盟橫濱的那須野巧也是出身該連盟,曾於2004年來台參加第2屆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
  • 嗯......有點意外,東都這樣歷史悠久的聯盟,過去最快只有紀錄152啊,不知道是不是球速比這更快的投手,都已先在甲子園發光,而高中畢業就進入職棒的緣故。不知道這是第一級六隊的紀錄,還是整個東都聯盟20餘隊的? - 櫻華亂舞(Talk) 20:38 2007年4月13日

[春季福岡南部大会]福岡第一初戰敗退

  • 郭恆孝就讀的福岡第一在決定夏季甲子園縣予選種子順位的春季福岡南部大会2回戦以0:1敗給新宮,初戰敗退。參考網頁

2回戦(3/23)

球隊 1 2 3 4 5 6 7 8 9
新宮 0 0 0 0 0 0 0 1 0 1
福岡第一 0 0 0 0 0 0 0 0 0 0
  • 5月2日為止發表的特待制度申告校沒有福岡第一,對關心郭恆孝的國內球迷應該是好消息吧!不過可以預見今年的夏季甲子園將籠罩在異様的氛圍氣之下...
  • 5月3日發表的最終名單,福岡第一(福岡)確定不在其中。也來關心其他台灣球員曾在日本就讀的高校:軟銀李杜軒的共生(岡山)未採用該制度,阪神林威助的柳川(福岡)、統一獅王子菘的東京学館浦安(千葉)、蕭一傑吳承達的日南學園(宮崎)則名列其中。

[閒聊]中職官網的線上戰報

  • 是不是哪裡搞錯了?打擊率應該用今季通算打率吧!以前看大成體育報就覺得很怪,日本包括一般新聞(例:讀賣新聞)在表格內登的都是通算打率,國內的記者和聯盟工作人員難道看不懂日本職棒的記錄表?另外,表格內的全壘打也不是指單場(勝敗投手下方就有全壘打者,幹麻重複),而是今季通算全壘打數,若該場有擊出則將數字以反白表示。

算了,反正現在有登比賽記錄的蘋果日報是不登這2項的。球迷到現場看3連戰的後2場,只要手邊有當天報紙,就能從記錄表知道打者的通算打率、全壘打,不是很方便嗎?

  • 台灣媒體有這樣好的表現,台灣棒球成績就不會上不去啦...就算聯盟官網都還會說雙殺打「有打點」咧,大家水準都如此...說實話本館內也有太多出錯的內容,問題是大家都是業餘愛好者情有可原,問題就是台灣各行各業職業不像職業、業餘不像業餘,機型慣了...--羅倫佐(Talk) 12:53 2007年4月12日

聚會

  • 大家覺得啥時要聚會(最好是在暑假),看看那時我可不可以去。沐竹(Talk) 16:11 2007年4月7日
  • 去年是五月多啦..你要來的話恐怕要帶兩箱特產招待大家囉XD" --Tzuyi(Talk) 00:51 2007年4月10日

沐竹的金門線上導覽!

  • 哈哈!我是%E7%BE%85%E5%80%AB%E4%BD%90,現在才發現沒看清楚上面的意思,抱歉,統一悲情過度,我已經無行為能力了,請刪除我的帳號吧@_@today isn't my day.....好多衰事加起來,我終於知道台灣自殺率怎麼提高了...--羅倫佐(Talk) 01:00 2007年3月24日
  • 來人阿!拖去神經病院治療!(以上全都是開玩笑的。)沐竹(Talk) 01:02 2007年3月24日
  • 中文在網址的顯示好像都是會那個樣子(固定的字有固定的亂碼),好像是一種編碼的關係(但是記不起名稱了),猜對的話我想改帳號名稱XD--andy孤行淚(Talk) 06:54 2007年3月24日
  • 假如沐竹弟弟招待我去一趟金門,絕症都會不藥而癒低!--羅倫佐(Talk) 09:48 2007年3月24日
  • 恩,我招待羅兄(不知道叫對嗎)去金門,不過錢你自己出。沐竹(Talk) 21:37 2007年3月24日
  • 那羅兄要記得帶禮物回來。--子毓貓(Talk) 00:06, 25 3月 2007
  • 竹葉貢糖好吃耶!!!哈哈哈!!(這麼講~很明白的吧!!!)可以留著看下次聚會可以一起”共享”啊!!誰叫我們是wiki勒!!{BTW andy還要換帳號啊!!!是上癮了嗎!!--Renee(Talk) 00:35 2007年3月25日
  • 不能從資料庫裡面改帳號嗎?如果猜錯了,我就只好...落跑囉(btw,編輯討論區何時變哈啦留言板?)--andy孤行淚(Talk) 16:52 2007年3月25日
  • 請教我「小羅」就好,畢竟「倫佐」怪怪的,因為Lorenzo是一個外文字,拆開挺怪的,既然現在流行正名運動,各位也都很在意,我就順道提出了(下週二三注定要遭受象啦撲天蓋地的「統一輸」口號「聲援」,我得先帶鎮靜劑去新莊了)--羅倫佐(Talk) 20:48 2007年3月25日
  • 給沐竹小弟,我還真沒去過金門,不過99年從武漢坐飛機到廈門高崎機場(燒肉粽?!)降落前,大金門盡收眼底啊,一個大啞鈴真醒目!另外我每二個月還真的要去精神病院幫忙其他人領藥,常常得盧老半天,非親非故還真麻煩!...也突然發現離金門最近的職業球隊是中超足球聯賽的廈門藍獅隊...--羅倫佐(Talk) 16:26 2007年3月26日
  • 現在不只竹葉貢糖好吃,聖祖的也蠻好吃,還有高粱酒,一條根,牛肉乾等等(打廣告中),還有聚會我不可能去,因為我一年只去台灣一次,除非在金門舉辦(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沐竹(Talk) 19:50 2007年3月26日
  • 話說金門菜刀也不錯...絕對是居家旅遊殺人滅口必備物品...嘿嘿嘿...= =a (話說我學長號稱金門人都認識他..不知道沐竹認不認識) --Tzuyi(Talk) 20:14 2007年3月26日
  • 現在都是白鐵的,都不是炮彈的,所以我才沒打出來。沐竹(Talk) 20:18 2007年3月26日
  • 痾..是喔@@" 這倒是不清楚..之前去金門玩的時候大家都急著去買菜刀的說...阿阿..話說金門有子彈餅!!我們華梵超多金門人的說。呵呵...話說如果聚會有視訊或是把聚會過程錄影應該也不賴吼~這樣外地的同好就能共襄盛舉了.. --Tzuyi(Talk) 20:22 2007年3月26日
  • 你有去過一間叫觀音亭(又叫靈濟古寺)的廟嗎?我家再那邊一個小巷子,叫綺(ㄑㄧˇ)美服裝店,子彈餅是陳金福賣的!沐竹(Talk) 20:32 2007年3月26日
  • 不記得~~去問問XD" 子彈餅不知道ㄟ...之前學妹說要請我結果每次他來台灣都沒帶 T^T --Tzuyi(Talk) 20:34 2007年3月26日
  • 小羅,你老婆不是大陸人嗎?如果你老婆要回娘家,可以用小三通,順便來金門玩。沐竹(Talk) 20:44 2007年3月26日
  • 啊...現在是怎樣,金門線上景點名產導覽就是了!!你們講得很起勁耶!!!已經跟主題離遠囉!!兩位!!哈哈--Renee(Talk) 20:56 2007年3月26日
  • 要不要把後面的移到哈拉留言版去?沐竹(Talk) 20:58 2007年3月26日
  • 我老婆家在廣東東部的龍川縣,從廈門一天只有一班火車到(若是去到漳平轉車可以坐從福州開來的火車),坐巴士大概要先到梅州(梅縣)轉車,人生地不熟有點怕...其實我一個人迷路大冒險沒差,但帶著老婆、小孩大概會被K死吧。對了,現在沐竹弟弟的中國地理課文還要研究中國鐵路嗎?--羅倫佐(Talk) 10:05 2007年3月28日
  • 我現在還在教台灣地理,所以當然不知道。沐竹(Talk) 17:12 2007年3月28日
  • 教?? --Tzuyi(Talk) 18:01 2007年3月28日
  • 打錯,是學= =。沐竹(Talk) 19:10 2007年3月28日
  • 實在是搞不懂大家的年紀了= =,中國鐵路我只知道哈大、濱綏、濱洲、青藏、京濱(國中地理東北有教到一條T字的),詳細鐵路得看我媽的民國7X年版中國地圖吧(囧)(或許不準確)--andy孤行淚(Talk) 19:18 2007年3月28日
  • 哈哈哈,跟你們這些年輕人比,我們都是老灰仔了啦~櫻華小常識:只要是大陸國家,鐵路都是長程運輸的主要交通工具;若是類似台灣的海島型國家,因為鐵路少有長程經濟的價值,則是以公路或是飛機為主,所以大陸的鐵路路線可多著呢!主要的十六條鐵路則稱為「八縱八橫」,

南北向有:

  1. 京滬:北京-上海,中國最早的城際長程鐵路線(前身為國府時期的(天)津浦(浦口為今南京西站,因為長江大橋從北邊過去,西站現仍為終點站,我去過)鐵路,也是中國京滬高速鐵路的平行路線)
  2. 京哈:北京-瀋陽-哈爾濱,由京瀋與哈大鐵路瀋陽-哈爾濱段統一稱之,也就是Andy兄你提到的京濱鐵路,延伸路線為濱洲與濱綏鐵路(據我99年底買的中國鐵路各站電報代碼表,中鐵時刻表上俗稱的「京哈線」,包括了京山(海關)、瀋(沈)山、長(春)大(連)、長濱四線,不過我也沒特別注意線上的里程標就是了。番外篇:99年坐這條線去哈爾濱時,我在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故鄉遼寧綏中附近,列車因前方煤斗車翻覆,在線上停了1小時)
  3. 京廣:北京-廣州,目前中國最重要的南北鐵路線(平漢、粵漢的國府舊名,六年級生都熟吧)
  4. 京九:北京-九龍,十多年前新開發的鐵路線(最早路段是國府的南(昌)潯(潯陽為今九江)線,老共先修了商(丘)阜(陽)線,後來才配合97香港回歸(您要說淪陷我也沒辦法)補完。番外篇:我跟我老婆祖籍都在京九線上:我是湖北黃岡(黃州站),我老婆是廣東鐵路分歧點龍川)
  5. 大湛:山西大同-河南洛陽-廣東湛江,由同蒲-焦枝-枝柳(??洛湛線應該是新線喔...通過我媽家鄉粵東信宜的首條鐵路!)三條鐵路合併而成,同蒲(ㄆㄨˊ)就是過去抗日時鼎鼎有名的那條(老共現分北同蒲、南同蒲線,中間好像是被石(家莊)太(原)線(國府原名正(定)太線))分開的)
  6. 包湛:內蒙包頭-陜西神木-西安-重慶-貴陽-桂林-湛江,合併了包神、神延、延西、襄渝、川黔、黔桂、湘桂、黎湛等八條鐵路而成,東拼西湊而成的大西部開發大動脈
  7. 蘭昆:蘭州-陜西寶雞-成都-昆明,隴海的一段、寶成、成昆(北端有一段是阿里山林鐵獨立山螺旋段的超級放大版,去坐真的會嚇到,就算是青藏線也看不到在山裡繞來繞去的標準軌鐵路,還是電氣化的!)三條鐵路的合稱,青藏鐵路通車前工程最困難的一條路線
  8. 沿海:規劃中,預計走瀋陽-青島-杭州-福州-湛江-三亞此路線,跟西濱有點像,很多路段通車,也有很多路段正在興建,綜合起來是個偉大的工程,通過路段有-
  1. 哈大:瀋陽-大連段
  2. 煙大:大連-煙台,橫渡渤海的渡輪鐵路
  3. 藍煙:山東藍村-煙台,藍村同時也在膠新鐵路上
  4. 膠新:山東膠洲-江蘇新沂
  5. 新長:新沂-浙江長興
  6. 宣杭:作為沿江線的部份為長興-杭州路段
  7. 蕭甬:杭州-寧波
  8. 甬台溫:寧波-溫州,興建中
  9. 溫福:溫州-福州,興建中
  10. 福廈:福州-廈門,興建中,對面聲稱大三通若通過將會有福州-台北的渡輪鐵路(想太多了,台灣1067mm窄軌跟老共的標準軌1435mm(一開始老是背成1453,我大概很喜歡東羅馬帝國滅亡...)、老毛子的1508mm軌距也未免差太多了)
  11. 鷹廈:江西鷹潭-廈門,長期維繫福建對外的交通命脈,作為沿江線的部份為福建漳平-廈門路段(為何不建廈汕線?)
  12. 梅坎:廣東梅州-漳平,倫佐兄坐的就是這條線(這條線現在統稱為漳龍(川)線,里程自漳平起算直到龍川,為漳龍(岩)、龍坎(市)、梅坎、龍梅線四條合併而成)
  13. 廣梅汕:廣州-梅州-汕頭,作為沿江線的部份為廣州-梅州路段(廣梅汕現為鐵路公司名,管轄路段包括京九線和平-東莞段、漳龍線龍川-梅州段、汕頭線全線(自漳龍線畬(ㄩˊ)江分出到汕頭),其實在廣東的火車票費率都較高,除非搭長程列車才用中鐵統一費率,一國兩制@_@)
  14. 廣茂:廣州-廣東茂名,包括廣州鐵路集團羊城???公司管轄的廣三(水)線和三茂公司的三茂線,三茂線列車基本上開到茂名東站,我在茂名混了整整一年,碌碌無為)
  15. 黎湛:作為沿海線的部份為廣西河唇-湛江路段(河茂線屬鐵道部管轄)
  16. 粵海:湛江-三亞,路段有部分為跨越瓊州海峽的渡輪鐵路。(在海南島上的為西環線,我搭過粵海線通車前以通車的石碌-三亞段,99年底還有蒸機運行貨列!)


東西向有:

  1. 隴海(應該不是隴海吧...):北京-包頭-蘭州-拉薩,京包、包蘭與青藏三鐵路的合稱,其中京包的南段張家口-北京,就是由詹天佑所建的京張鐵路(不過張天佑修建的之字形爬山路段已廢線);青藏可是熱門考題(我整條剛好全部沒坐過)
  2. 運煤北:北京秦皇島-大同-神木,大秦與神黃(黃驊是山東的港口,也是煤炭出口港)兩鐵路的並稱,顧名思義是大陸主要運煤鐵路的其中一條,將山西北部的煤礦由秦皇島轉運世界各地
  3. 運煤南:
  1. 青島-膠州-濟南-河北邯鄲-山西長治,包含膠濟、邯濟、邯長三線鐵路,煤炭的出口港為青島
  2. 山東日照-山東兗州-河南新鄉-山西侯馬,為兗石、新兗、侯(馬)新三段鐵路的合稱,煤炭的出口港為日照的石臼所港,兩條路線合稱為運煤南線
  1. 石太(??):太原-青島,工程難度不下於青藏、蘭昆兩線,途中有亞洲最長的太行山隧道,全長約28公里(通車了嗎?)
  2. 寧西:南京-西安,目前部分完工,路線的西半部有點像三國志裡頭宛-武關-長安這一條路,事實上鐵路也確實有經過這三地
  3. 陸橋:連雲港-新疆阿拉山口,由著名的隴海、蘭新兩條鐵路與北疆鐵路構成,東西向鐵路中最重要的一條,可直達歐陸(由鄭州到阿拉山口小弟99年底已踏破)
  4. 沿江:上海-武漢-重慶,大部份路段都還在規劃或興建中,已通車的路段有南京-蕪湖的寧蕪與武漢-九江的武九鐵路(我在陽新站下車拍照,結果車啟動了,門也鎖了,我只好掛在車門旁,還好司機趕緊停車,列車員趕緊放我上車!)
  5. 滬昆:上海-杭州-南昌-昆明,合併滬杭、浙贛、湘黔、貴昆四段鐵路而成,華南東西主要的聯絡線
  6. 西南出海:湛江-南寧-昆明,包含南昆、黎南(沒這條啦,就是湘桂線啊...聽起來好像被以色列人入侵的感覺...)、黎湛等鐵路,西南省份溝通的重心
  • 忽然覺得我好閒,其實對鐵路有興趣的倫佐兄應該是很清楚這些的吧。XDDD - 櫻華亂舞(Talk) 16:16 2007年3月29日;眉批--羅倫佐(Talk) 11:20 2007年4月2日
  • 還有二橫呢?另外上面做一些眉批,請櫻大恕罪嚕--羅倫佐(Talk) 09:03 2007年4月2日
  • 羅倫佐大哥應該感謝當年國中地理老師逼讀,才也今日中國鐵路通之稱,但可惜中國沒有TV冠軍節目哈 
  • 嘔不素大哥啦...另外因為家裡離新北投站很近,小時候週末的固定節目就是「新北投→北投→台北→淡水→北投→新北投」的淡水線火車之旅,就很自然變成鐵道迷,但也沒法像咱協會一堆達人能「背」時刻表,我是隨緣,隨便記記而已,記憶力不好資料錯誤勿怪啊...--羅倫佐(Talk) 18:52 2007年4月18日

偽基(非維基)百科的頁面XD

  • 棒球 非常的幽默(O72),如果說內容非常不雅(KUSO),請刪除討論XDDD
  • 唉!我忍不住登入去改「種花擲蚌」的畫面,結果得罪球神,統一單週四場全敗!各位千萬別輕易嘗試啊!不過他們也用mediawiki,真的很親切!--羅倫佐(Talk) 16:49 2007年3月26日

高野連決定不參加亞青賽

アジアAAA大会は不参加=高野連這樣就看不到中田翔了...

  • 我倒是覺得他被媒體過度的吹捧,有沒有那個實力還得繼續觀察呢。之前的七局零封七保送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昏倒@@中田翔本來最被看好不是他投球(它本來就不是投手料) 而是他長打能力且本屆對佐野日大高單場連續兩打席擊出全壘打 且它從高一就展現令職業球探讚賞打擊 老實說 越來越對這裡感到失望

  • 呃,抱歉,讓你失望了,高校野球我一直不太熟悉(尤其中田還跟我同年呢),而且很多時候大物選手的誕生只代表他在媒體眼中的價值,是否真的有叱吒球場的能力,都要等到進了球場以後再談。小池秀郎就是一個舉到爛掉的例子,雖然他那時確實是「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 櫻華亂舞(Talk) 12:16 2007年3月31日

小池秀郎就是一個舉到爛掉的例子@@ 你真的須要多去知道一些前因後果 小池當年在亞細亞大學創下該聯盟單季最多k 後被當時永遠小老六羅德第一指名而嚴拒(當時日本新聞炒很熱) 而加入社會人名門松下電器相隔幾年再加入近鐵 至於你說它 小池秀郎就是一個舉到爛掉的例子,雖然他那時確實是「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也是很過份說法 小池職業生涯真的很爛嗎九七年最多勝又如何解釋 還是建議你寫文章或評價一位選手之前先去多方搜尋資訊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0%8F%E6%B1%A0%E7%A7%80%E9%83%8E 第26回ドラフト会議 1990年(平成2年) http://pospelove.com/h2.htm 2005惜別球人 http://www.sponichi.co.jp/baseball/special/2005npb/sekibetsu/20051213top.html 真的讓小弟覺得這台灣維基館比起日本美國,充滿太多個人筆者主觀看法

  • 呃,您真的明白「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意思嗎?這句話純粹是與1989年那次可怕的豐作相比,隔年的1990年不說歉收還能說什麼呢。沒錯,1990年批次的選手有矢野、高津、鈴木尚、長谷川,但前一年的選手呢?野茂、佐佐木、小宮山、前田智、古田、佐佐岡。如果前者是A+,後者就絕對是A++甚至是S,就是這樣。作為一位被8支球團同時指名的選手,球隊對於小池的要求難道只有拿下某一年年度最多勝?別忘了另一位同時被8支球隊指名的選手後來的豐功偉業。小池從97年拿下勝投王後就每況愈下,除了2004年沒有一年把防禦率壓在4以下,當年會有機會回到近鐵也實在是因為那時近鐵的投手陣容破爛到一種程度。
  • 再次強調,如果這樣的成績,是一個足以被期待成為200勝投手的選手留下的,如果不是沒有機會、受傷,那就是評價過高了。小池不是沒機會,阿波野被操爆、野茂閃人了以後,雖然那時已經有山崎慎與高村在,但基本上以名氣而言,王牌的位置還是等著他來接。剩下的兩點則就是小池的致命傷了。儘管1992年的選手中,現在還算得上活躍的只剩豐田松井秀(來台灣的倒是挺多的,佐藤秀山原成本武藤前田都是),但是在這一堆泛泛之輩中,小池在四年的磨練後,為何沒有再受度矚目?一是他在大學時受過傷,二是表現平平,這兩點都讓他成為職業生涯中短暫的流星,就89年豐作的与田剛那樣。
  • 好了,我不想在這個話題上繼續爭辯。我相信您一定比只關心日本職棒兩年餘的我專業的多,我只想把我的想法陳述完即可,沒有繼續抬槓的打算。但也因此有一點讓我很不明白:與其輕鬆的說著他人的不是,為何不試著挽起袖子幫忙呢?照您的口氣,您應該已經看過我撰寫的日本職棒球員人物介紹,有任何不滿的,您可以儘管放手去改。WIKI本來就是一個集合大眾力量的文本,光是批評而不做修正這一點我並不認同。 - 櫻華亂舞(Talk) 19:56 2007年3月31日
  • 看看各位在這邊熱烈討論日職的好手,我只想到中職球員的均貧表現,今年中職球迷真的體會到歐洲二三流足球國家聯賽球迷的心情了...--羅倫佐(Talk) 10:14 2007年4月2日

鉛球

我們學校運動會我要丟鉛球,要練臂力和腰力,要做啥才能練臂力和腰力?沐竹(Talk) 14:52 2007年3月17日

統一獅吸收張億得???

木村雄太及早大外野手牽涉西武裡金事件

  • 最近西武裡金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中職過去也曾以特考、逆指名等名目讓各球團順利吸收領取營養金的球員入隊,球迷不僅未譴責球團的行為,若支持的球隊補進即戰力說不定還鼓掌叫好!難怪某球隊領隊敢公開說出「只要球隊戰績有起色,球迷自然會回來???這種話了。 --218.167.168.2472007年3月11日

可見日本高野連訂出日本学生野球憲章 對學生棒球教育重視 日本学生野球憲章

  • 按照高野連的標準,台灣的青棒隊不知道能有幾支存活?
  • 台灣高中應該更容易作到且普及率會更高

更容易讓更多想讓自己學生時代留下深刻棒球回億 年輕人更加容易接觸到棒球 為何因為日本學生野球憲章制出這樣規則 主要是回歸學校教育而不是職業選手訓練場 且日本高校運動或是其它團隊(圍將碁或是其它)都是部(社團)組成 只要你有對某項有高度熱誠參與機會會很大 甚至不管你以前經歷(日職很多例子已經證明這點) 小弟文筆不算好思路等暢通時再補充 且網路有些個人BLOG部落寫得很詳細就用LINK
極靜時空
橫濱赤煉瓦倉庫一號館 甲子園的商業化與教育本質
甲子園_野球少年們的夢想
各位關心台灣學生棒球夥伴們 用文章慢慢地改變台灣學生棒球体質吧

東北分4級(S、A、B、C),強恕似乎是分3級(全公費、半公費、自費生),看來台灣跟日本的青棒還蠻像的啊!

日本跟台灣一樣@@先把上面 日本學生野球憲章內容搞清楚一點 日本高校是不準選手校方在學生時期有過度商業行為 不會像台灣在校衣上掛上一些商業標誌 且有特待制度也不會像過去台灣一些學校 挖得那樣徹底甚至還有營養金

台灣過去從小學就在搞直到少棒聯盟及學生棒球聯盟成立 才慢慢修正 但一些有贊助商支持學校還是有 主要我們太重視培養機器而不是回億 有時候球隊運作跟校方完全無關 甚至學校學生 也難怪台灣一些所謂名校比賽 校方出動應援或是主動到場學生 永遠比選手少 台灣高校棒球真的應該回到 學生棒球原點_教育 讓打棒球跟打籃球一樣容易

是啊!台灣有特待生制度的青棒球隊可沒日本這麼多。

5月2日下午3時為止的申告校數已達282校,最後結果將於明天(3日)下午3時發表。

  • 光是福岡縣(申告27校)應該就比台灣有特待制度的青棒球隊多吧!
  • 『不會像台灣在校衣上掛上一些商業標誌』,是啊!台灣的青棒人氣可是成不了學校的廣告塔哩!

台灣曾希望參加日本的都市對抗?


4勝4敗(0-0).500=台北交通団(台湾・台北):4回.初30~33
1勝2敗(0-0).333=全台北/全台北団(台湾・台北):2回.初34~39
1勝5敗(0-0).167=台南州団(台湾・台南):5回.初35~42
0勝1敗(0-0).000=高雄市団(台湾・高雄):1回.初40

一些資料

  1. Cuban League
  2. Cuban National League

最近更改 有則李郡河 編輯 瞧連這種射及人身攻擊文字都出來 台灣棒球維基館是否在編輯下筆時是否應該嚴謹一點 建議各位都到日本維基館看看它們在編輯時態度

高中生選秀會

中華職棒第1回的高中生選秀會預定於今年7月舉行,不過時間點似乎與NPB配合高野連期望,將高校生選秀會排在9月,讓高校球員能視結果及早決定進學或打社會人背道而馳,更像是跟大學或合庫、台電搶已內定的球員,這些球隊若因選手不足而無法參加年底的協會盃,甚至因此解散,難道不怕與業餘球界關係惡化嗎?--218.167.168.247

  • 大学側はドラフト希望枠撤廃を望む以上網址是今天(2/20)日刊スポーツ有關選秀的新聞,雖然對象是大學生,不過學生棒聯如果也關心高中球員的進路問題,為何不要求中職將選秀會的時間提前,另為何沒聽說高3生須繳交職棒志望屆才能在7月被指名的規定,還是球員只要不在畢業前與職棒接觸就好。 --218.167.168.2472007年2月20日
  • 以中職的規劃進度而言,目前應該是一切都還沒確定才對。--子毓貓(Talk) 17:41, 20 2月 2007
  • 希望枠已經確定撤廃,目前倒是還沒聽說大學生也得跟高校生一樣繳交職棒志望屆的消息。--218.167.168.2472007年4月3日

最主要是未成年跟成年因素 高校生大多未成年很多事須要長輩師長去輔導並指導 但一旦成年後自己需對自己人生或行為負責

廢除ドラフト希望枠後 以往如江川卓,桑田&清原,元木大介,小池秀郎 年年悲劇可能會繼續上演 最好日職好好學學美職選秀制度及分級農場養成系統

如果青棒菁英賽改成這樣

維持現行的單敗淘汰制,但是導入普烏模式,勝隊可從落敗的對手陣中(限於該場次的登錄名單)補進至多5名選手(亦可不補)。既然青棒菁英賽無關升學或獎金,讓身在弱隊的好手不因球隊遭淘汰而失去比賽機會,對提升對手比賽經驗的強度也有幫助。更可讓比賽更具話題性與可看性。不知各位的看法如何? - 218.167.168.247

又不是日本都市對抗賽且學生棒球本來應該以學校為主 日本高校也球雖有連合校隊但是在幾所相鄰附近學校野球部部員不足之下 為了能讓部能存在且不要這些學生失去參與對它門人生之中最後或最有意義 夏季地區大賽(參與校最多現為四千所) 但春季或秋季地區新人賽(高三畢一二年為主) 如果真以這樣做 學生棒球意義就失去 不彷有社會乙組棒球作起

  • 乙組不太可能用普烏模式,因為乙組的球員是基於興趣參加,靠補強選手得到的冠軍盃,恐怕還比不上和原來隊友奮戰至最後一刻被KO倒的感覺珍貴。
    中華棒協辦比賽則是以在國際賽拿到好成績為首要目的,像王貞治盃被扭曲原意便是一例(參見王貞治杯青棒邀請賽 11日起舉行),青棒菁英賽則是因應金龍旗停辦,並讓青棒球隊有較多比賽機會,因此首屆(2004年)各隊光是預賽就有4場可打,然而本屆改採單敗淘汰制,種子隊除非打進冠軍賽,否則頂多只有3場賽事。若確定往後皆採單敗淘汰制,應該要設法讓好手有繼續出賽的機會,比起表面場數的增加,提高比賽強度應該更具???果,只是守備默契、暗號配合可能會有問題,不過強投豪打同場競演(冠軍賽最多可有22校的選手)的祭典對球迷應該還是很有吸引力。--218.167.177.9 2007年2月18日

台灣棒協老是只想到國際賽 連最重要學生棒球都想搞成那樣 不想棒球真正跟學校連在一起 看看日本甲子園那樣在看看我們 能成為職業選手或是國家代表能有幾個 也難怪台灣棒球就是這樣

  • 若強調比賽的對抗性,是否使用普烏模式、及選擇哪些選手最好能由勝隊決定。但若以國際賽為考量,則由棒協的青棒代表隊選訓委員介入較易掌握選手的狀況,缺點是與青棒培訓藍白對抗賽一樣,比賽勝負失去意義。若將菁英賽與藍白培訓連結,從冠、亞軍陣中優先選出藍白培訓隊的第1期名單,應該還能讓比賽戰況受到一定的重視。
    題外話,日本在參加國際賽的年度,會先在春季甲子園結束後產生候補名單,夏季甲子園打完才決定正式名單,另考量投手蓄積的疲勞程度,即使該年皆未打進春夏甲子園的投手亦有機會入選。--218.167.177.9 2007年2月24日

老實說日本學生棒球重點是在高校及以後大學 但基本上它門比較注重是國內比賽 高校就是夏季甲子園因為只要學校有野球部由於對高三生 那是最後一個大會基本都會參賽 甚至一些部員招員不足學校 日高野連也同意它們與其它不足學校組成連合隊伍 代表校名校旗自行決定,但有趣這些學校應援部都會共同去為這隊加油 大學則是著手於明治神宮大會(大學比賽聖地)

至於夏甲後日美高校明星比賽(組個明星隊到美國各州去進行友誼賽) 是以優勝校監督所選拔基本不是像我們優勝校為主体 而是真正本屆大會明星隊 基本上沒打入夏甲大會學校選手是不可能入選

除非如去年夏甲齋藤祐樹超人氣之類選手 且都以超人氣選手行程表現為中心報導 媒体對日美比賽興趣缺缺很少報導

至於每年秋冬會有一些大學聯盟各體制明星隊返台比賽 以及縣市聯盟高校明星隊(大都以該縣秋季縣大會) 也大多是這樣友誼性質

老實說學生棒球還是回歸學生本質吧 日美都是一樣


在補充一點 小弟很喜歡看高校比賽 看球賽重點不是實力或是誰贏誰輸 而是選手拼勁,應援團或朋友納喊熱度 畢竟對選手要成為職業選手或是國家代表隊都有很多變數 不如讓它們去追求一生最愛事物棒球回億 遠比拿到獎牌還重要 不是嗎

  • 國內青棒界ACE級的投手若因球隊在其受隔場限制的場次落敗,也使其他球隊的打者失去與較高等級投手對戰的機會。--218.167.168.2472006年02月28日

中華職棒II的球員肖像

  • 有夠懷念的遊戲,還記得那時的遊戲幾乎都安裝在3.5"磁片裡面,然後就是兄弟的球員都爆強......XD。 - 櫻華亂舞(Talk) 11:22 2007年2月13日

手機不見了= =

該怎麼辦....----LEO(Talk) 16:50, 10 2月 2007

  • 先撥打看看,看有沒有好心人撿到;如果沒有,先去向手機業者掛失卡片以及申請補發吧。 - 櫻華亂舞(Talk) 18:58 2007年2月10日
  • 對阿!要先停話..不然你手機費會爆表!! --Tzuyi(Talk) 20:07 2007年2月10日
  • 已經停話和補卡了,不過好像還沒有拿走,我來電捕手有50多通未接來電,下次出去看還有沒有[希望不要被車子輾爆= =]--LEO(Talk) 21:03, 10 2月 2007

住高雄又打棒球的人!如果身上有傷~可以去這間醫院

版主 下面有廣告的行為 可是我覺得可以給有打球的大家知道 如果您覺得不妥可以殺掉

如果給您添麻煩了在此說聲抱歉 ...........................................

這兩天去看受傷的手

突然的看到的醫生貼的A4宣傳單(貼在他家櫃檯)

上面寫著[只要你是棒球隊或是壘球隊 不管是職業還是社會人士業餘還是打學校球隊的]

看運動傷害 也就是大家常有的扭到 哪裡酸痛 只要帶健保卡去就好

也就是不收掛號費那些

我當場眼睛就亮了起來

這家中醫診所我之前給他看針灸掛號加自付額需要300元 像我每天都要去的對我來說也是筆開銷

可是因為很有效 所以我還是都有去...

後來我就問他櫃檯的小姐!結果還真的只要健保卡就好了..

我覺得很不錯!所提供給有在打球的球友

去的時候最好是帶學生証證明你是哪間學校的 或是說你是哪支球隊的(醫生懂滿多的喔)

去看的時候不要跑去看什麼減肥治療痘痘 跟運動無關的東西

應該都是只要健保卡就OK囉

他的地址在 高雄市新興區復興一路119號(七賢跟八德路中間!靠近福華飯店) 診所名叫永康中醫

大家可以去看看~

宏亮鷹棒球隊通知

我是宏亮鷹教練有沒有哪支球隊在左營或靠近左營有的或請上業餘棒球隊的宏亮英棒球隊的好站連結日本50年棒球我們要辦場友誼賽 承蒙邀請

                   或打0936947705下午5:00後
                   因為在上課


怎麼預防詐騙集團

請大家教教我--Disd412(Talk) 19:53 2006年12月15日
我的郵局帳號被詐騙集團知道了--Disd412(Talk) 12:15 2006年12月19日
詐騙集團的花招很多該怎麼辦--Disd412(Talk) 12:30 2006年12月19日
  • 你怎麼了(驚)--kkii(Talk) 11:43 2006年12月19日
  • 啥~~快換一個吧!!!嚇!!!!--Renee(Talk) 12:21 2006年12月19日
  • 快跟郵局終止帳戶(雖然不知道他們會做些什麼可怕的事,還是停掉會好一點吧),問郵局可不可以開另外一個新的給你,先趕快問問郵局吧--kkii(Talk) 12:26 2006年12月19日
  • 打電話來的話,不要輕易相信(只要是不認識的人打來),但是不要嗆人家!很重要!(我同學嗆完後就被照三餐問候,最後只能換電話)。還有所有關於你個人的資料盡量不輕易給他人,填問卷、寫任何資料都要小心(基本上我不填問卷的),垃圾要丟之前要注意有沒有你的一些個人資料,我都會把他們撕的碎碎的再丟。現在的人還真的蠻可怕的,只能自己小心點囉~~因為個人遇不太到,所以沒有很多經驗。希望可以幫到你。--kkii(Talk) 12:43 2006年12月19日


亞運配樂:燒肉粽?

前天看亞運棒球中韓之戰,現場播放的歌曲竟然有「燒肉粽」耶?呵呵,怎麼會這樣呢~--梧鼠(Talk) 14:40 2006年12月2日

  • 剛剛中華對中國也有「燒肉粽」出現,很奇妙阿~~ 球評也很不解阿,他說:可能是因為卡達認為「燒肉粽」ㄧ歌很能代表台灣吧~~聽說昨天的舉重也出現了「燒肉粽」,這樣一來「燒肉粽」應該會紅到世界各地吧~哈哈哈XD--kkii(Talk) 16:00 2006年12月4日
    • 我怎麼看比賽都聽到Jolin的歌阿..XD" --Tzuyi(Talk) 18:50 2006年12月4日
    • 對泰國那天是舞孃啊!韓國那天才是「燒肉粽」XDD,假如台灣有機會申辦奧運(亞運)成功,變成主題曲XDDD--andy孤行淚(Talk) 19:15 2006年12月4日
    • 哈..雖然我個人蠻喜歡Jolin的..但是.."旋轉跳躍我閉著眼"..那後面就變成..."球來看不見..你失誤了沒"XD" --Tzuyi(Talk) 19:19 2006年12月4日
  • 觀察了一下,的確只有中華隊的比賽會有燒肉粽或蔡依林的歌,這樣看來,大概是辦理單位特地找來了各國的歌曲在該國比賽時播放吧,還真是用心呢~女子籃球中韓之戰的中場休息時間也播放了蔡依林的「玩美」。--梧鼠(Talk) 16:50 2006年12月5日
  • 擊敗日本的一瞬間,「燒肉粽」又響起啦~看來以後中華隊都要準備這首「勝利之歌」去比賽喔~XD--梧鼠(Talk) 19:46 2006年12月8日

[問題]中華隊連結VS賽事連結

顧名思義,中華隊連結應該是介紹中華隊的陣容及逐場戰況、累計的個人投打成績;賽事連結則是以大會為主體,收錄所有場次的比數、戰績表、個人獎得主。 不過大部分的頁面似乎都是相同內容,為什麼呢? --218.167.168.247

亞運名單

請問有杜哈亞運中華隊(含教練團)的背號嗎? 上屆王建民的1號由誰繼承? --218.167.168.247


職 務 # 姓 名            
總教練 3 葉志仙  YEH Chih Shien
教練團 32 龔榮堂  KUNG Jung Tang
教練團 65 林琨瀚  LIN Kun Han
教練團 80 郭李建夫 KUO LEE Chien Fu
守 位 # 姓 名            
投 手 15 李振昌  LEE Chen Chang
投 手 17 林岳平  LIN Yueh Ping
投 手 18 潘威倫  PAN Wei Lun
投 手 42 增菘瑋  TSENG Sung Wei
投 手 56 郭泓志  KUO Hung Chih
投 手 71 姜建銘  CHIANG Chien Ming
投 手 88 耿伯軒  KENG Po Hsuan
投 手 98 林克謙  LIN Ko Chien
捕 手 27 葉君璋  YEH Chun Chang
捕 手 41 陳峰民  CHEN Feng Min
內野手 6 胡金龍  HU Chin Lung
內野手 7 陽仲壽  YANG Chung Shou
內野手 13 陳鏞基  CHEN Yung Chi
內野手 28 王傳家  WANG Chuan Chia
內野手 31 林智勝  LIN Chih Sheng
內野手 36 石志偉  SHIH Chih Wei
內野手 49 張泰山  CHANG Tai Shan
外野手 5 余賢明  YU Shien Ming
外野手 24 林威助  LIN Wei Chu
外野手 52 陳金鋒  CHEN Chin Feng
外野手 55 謝佳賢  HSIEH Chia Shian
外野手 66 張建銘  CHANG Chien Ming
 
另外,中華隊的球衣背號,並沒有繼承的問題 - by Mirage2000(Talk) 02:02 2006年12月9日

  • 以前職業棒球雜誌的報導,趙士強會在意25號由誰繼承,如果把中華隊的歷代背號做成一覽表,也許會很有趣。--218.167.168.2472007年02月27日

Google搞笑

ptt笨版看到,請搜尋用繁體中文搜尋 talvera 試試--Archi(Talk) 14:22 2006年11月24日

  • 這個有好笑--kkii(Talk) 20:50 2006年11月25日
  • 『您是不是要查:他女兒阿』?這是啥啊? --台灣阿成(Talk) 18:25 2006年11月26日
  • Google會用英文直接翻譯,所以就變成他女兒阿 --Tzuyi(Talk) 21:49 2006年11月26日
  • 為什麼「talvera」會變成「他女兒阿」?--梧鼠(Talk) 14:40 2006年12月2日

中文維基台灣冬季聚會與2007台北維基年會的事情

  • 我在PTT的wikibaseball有轉了一篇關於12/9中文維基台灣冬季聚會與2007台北維基年會的相關訊息在那邊,不介意的話請本站的朋友可以到BBS上去看看,或是中文維基百科網站。
目前冬季聚會的部份,好像有在當天早上安排其他wiki網站的資深編輯來分享使用上的經驗,不知道如果本站有人要參加的話,推派哪個資深編輯或是站務管理員會比較好?前提是先有個中文維基帳號。
另外,他們也在找2007台北維基年會的志工,有興趣的話,或是對wiki語法有深度研究的,建議可以去那邊找KJ或者虎兒去詢問,昨天已經有Tzuyi來跟我問候了。希望本站的好手也可以適時跳出來!Rico Shen(Talk) 10:52 2006年11月17日

能否介紹一下重安棒球隊

  • 最進去成功原住民文化會館,看到一支民國41年的棒球隊合照的照片,那支棒球隊叫重安棒球隊,能否作相關的介紹

--賈驥 16:19, 31 10月 2006

感謝大家的關心!我很好!

  • 很抱歉一段時間沒上來維基館了,感謝各位還記得我!明天(10/4)要手術了,術後再上站請各位多多指教囉!--羅倫佐(Talk) 17:39 2006年10月3日
    • Good Luck --Tzuyi(Talk) 18:10 2006年10月3日
    • 預祝手術順利~~~ --台灣阿成(Talk) 18:59 2006年10月3日
    • 祝手術順利,早日康復^_^--Yoshi(Talk) 21:16 2006年10月3日
    • 要早日康復喔!!我們等你回來--Renee(Talk) 21:47 2006年10月3日
    • 祝手術順利!--子毓貓(Talk) 22:53, 3 10月 2006
  • 呵呵,昨天舒服地睡了一覺,今天就能回來了,還好!加上醫生要我術後少睡多坐,還是掛在線上好嚕.....--羅倫佐(Talk) 13:25 2006年10月5日
    • 手術後不是要多休息嗎?--Yoshi(Talk) 14:00 2006年10月5日
    • 倫佐兄手術日正好是建仔季後賽首勝紀念日喔,手術順利加上首勝, 嗯~~~值得放鞭炮慶祝~~~啪~啪~啪~ --台灣阿成(Talk) 14:39 2006年10月5日

賽揚獎到底如何認定

雖然報紙有寫還是搞不太清楚,麻煩解釋一下吧。--賈驥(Talk)

  • 賈驥同學,你可以看賽揚獎頁面。--Redhair(Talk) 03:07 2006年9月30日
  • 另外,賈驥同學,你太久沒來留言囉,都忘記屬名了,下次要記得簽名,大家才知道要回答給誰唷,若忘記要如何簽名,請見編輯語法,謝謝。--Redhair(Talk) 03:11 2006年9月30日

球員個人資料有誤

不知要寫在哪,不過,中華職棒球員葉君璋的個人資料區裡的「簽名球」上面的簽名是味全龍隊羅世幸吶!!並不是葉君璋的吶!網管要把它更正吧^^--61.230.206.250 2006/8/16 10:35

熱門討論頁

  • Talk:唐伯屹 (14208次瀏覽) --第一名XD--子毓貓(Talk) 11:20, 4 8月 2006
    • Talk:唐伯屹 (15363次瀏覽) -- 破所有Talk頁記錄!差不多告一段落了吧? --台灣阿成(Talk) 17:40 2006年8月8日
    • 不是要寫事件頁了?! --Tzuyi(Talk) 17:42 2006年8月8日
    • 差不多了,我在想我適不適合寫,或者我在專欄寫一篇感言,然後可以列入相關連結?--子毓貓(Talk) 21:36, 8 8月 2006
    • 痾..看你阿!!你是比較熟悉事情的人阿...或是就討論看看怎樣寫比較客觀符合事實..也必須避免掉不必要的誤會囉!這樣你寫我寫都差不多拉~ --Tzuyi(Talk) 21:42 2006年8月8日
  • Ptt我發的那幾篇你可以參考,另外可以參考兄弟官網。--子毓貓(Talk) 21:43, 8 8月 2006


收集身份證影本西部幹線之旅暨台灣維基人西部幹線聚會

親愛的棒球維基伙伴: 台灣的維基人正在籌組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
如果您已經在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發起人名冊填寫資料並簽章,也已經繳交身份證影本,在此向您致上謝意,感謝您對協會籌備的支持。如果您想要加入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的發起人但是尚未填寫名冊及繳交影本,請注意以下訊息:
我將於7月22日至23日展開收集身份證影本西部幹線之旅。有意願加入維基媒體協會發起人而尚未繳交身份證影本的維基人,請至該頁面簽名;西部幹線各站,只要有1個維基人以上簽名,我就會下車收身份證並提供名冊表格以填寫、簽章。
如果您不在台灣,或者當日無法至臺鐵西部幹線沿線車站,請寫電子郵件與我聯繫,下載發起人名冊填寫,再將名冊及身份證郵寄給我。
如果您對協會的籌備並沒有興趣,也邀請您參加環島列車聚會,歡迎您於該頁面簽名,參與路段隨意,可長可短,和其他維基人一起乘坐火車觀賞台灣西部平原和海岸的風光。
最後,要請各地的維基人幫忙。組織一下,讓更多人參與這次的火車聚會,即使撇開身份證影本的收集不談,希望藉由這個活動,平常不太辦活動的地方也有機會讓維基人見見面。
尤其是還沒有辦過聚會的縣市:桃園、苗栗、彰化、雲林、嘉義、高雄、屏東。--Mingwangx(Talk) 22:32 2006年7月14日

  • 我有加入此協會成為發起人了,不知道站上還有沒有其他人有興趣成為發起人的?--子毓貓(Talk) 05:30, 27 7月 2006

專題座談:從世界棒球經典賽談起

會議名稱:中華傳播學會2006年會
會議地點:臺灣???學集思會議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公館捷運2號出口往公館方向走2分鐘)
會議主題:數位化時代的媒體生態、教育與倫理
會議時間:7月12日(三) 1030-1200 (90m)
2-A專題座談:媒體、運動全球化與國族主義:從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Classic) 談起
主持人:莫季雍教授(國立體育學院休閒產業經營系)
1. Sports and Nationalism in the Age of Global Capitalism 劉昌德教授(中正電傳)
2.Bizarre Love Triangle–The Collision of Nationalism, Capitalism and Sports Spectacles 陳子軒教授(世新新聞)

3.Globalization or Colonialization? A Case of Latin American Baseball 盂峻瑋教授(樹德科大休閒事業管理)

--子毓貓(Talk) 22:13, 8 7月 2006

哈哈!!惡搞版的維基百科

  • 偽基百科[1]
  • 呵呵,他們有沒有對付我們啊....--羅倫佐(Talk) 17:40 2006年7月27日
  • 來成立子計畫,台灣棒球餵雞館好了。--子毓貓(Talk) 00:48, 28 7月 2006

Q

我想知道一下紅雀隊在1882-1890年的對名和道奇隊1884-1890年的隊名,還有我想知道渥斯特棕長襪隊會出現在費城費城人隊官方的year-by-year裡是否有特殊的原因,以及英國的棒球發展,因為在棒協網站的第一屆世界盃有看到英國。所以想知道,謝謝。--賈驥 21:31, 12 6月 2006

Demian 請問看ESPN時,有打擊者當日紀錄,如6-3, p3,....等,是什麼意思,謝謝

  • 1882年-1891年紅雀隊一直都在「美國協會」這個短命聯盟裡面,1892年才加入國家聯盟。--hanchu21(Talk)
  • 數字代表的是守備位置:1投手、2捕手、3一壘手、4二壘手、5三壘手、6游擊手、7左外野手、8中外野手、9右外野手。6-3代表游擊手傳給一壘手刺殺,p3代表内野高飛球被一壘手接殺(p是pop out的意思),此外還有f9(飛球被右外野手接殺)、ff7(界外飛球被左外野手接殺)、l8(平飛球被中外野手接殺)、e5(靠三壘手失誤上壘)......等等。--hanchu21(Talk)

聚會大成功

感謝今天所有與會的人,這次聚會大家互相交換了很多的意見,也終於看到平常會在站上貢獻的每一位,因為有你們的支持,台灣棒球維基館會更努力的經營下去的,謝謝大家。--Renee(Talk) 22:28 2006年5月21日

  • 是啊,感謝大家熱情參與,也感謝研究生團隊努力籌辦,聚會情形與心得我有寫在這裡,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台灣阿成(Talk) 22:33 2006年5月21日

日本棋士

今天在看韓國棋院棋士棒球隊的消息時,發現我國圍棋好手張栩在日本也有參與棒球隊,仔細一查才發現我國的棋士在日本參與棒球隊活動的還不少,我把查到的部份丟在ptt那邊了,有興趣的可以編寫一下!--子毓貓(Talk) 13:12, 3 May 2006

原來本因坊也有在打棒球啊(筆記)~~那可以寫佐為嗎XDD(被踢飛)--Yoshi(Talk) 13:48 2006年5月3日

佐為有在打嗎?打哪一隊?(好奇貌)XDDDD--子毓貓(Talk) 15:45, 3 May 2006

兩位同學,佐為如果有打棒球的話,湘北可能會代表日本出賽亞洲或世界盃籃球賽囉。--Redhair(Talk) 01:06 2006年5月4日

日本棋院很早在林海峰趙治勳以前就有一些運動團隊 不只野球如網球高爾夫等 主要是給專業碁手有一個解壓休閒功能而已 記得關西碁院還有私人網業介紹 打軟式野球而已

以前提到過_関西棋院野球部 http://www.page.sannet.ne.jp/kousien/ 關西將棋連盟野球部 http://k2rokudan.cool.ne.jp/yakyu.htm

聚會時間、地點、議題討論

已移至:TwBsBall talk:2006/05/21聚會報名

週年慶~~聚會否?

已移至:TwBsBall talk:2006/05/21聚會報名

台灣棒壇的菜市場名

  • 因為王志豪這條目的關係,發現台灣同名的球員比我想像的多很多,棒壇曾經出現過十個叫做王志豪的球員,而陳俊宏則有十四個,看來把一些菜市場名整理整理應該會發現不少相同的情況,大家認為哪個名字重複的數量會最大呢?--子毓貓(Talk) 20:33, 28 3月 2006
    • 整理出來做成「多重含意頁」應該不錯。 --台灣阿成(Talk) 23:30 2006年3月28日
    • 除了志豪跟俊宏以外,柏勳也應該很有機會,其他像是志遠或是宗男就不知道了。 - 櫻華亂舞(Talk) 06:22 2006年3月29日
    • 菜市場譯名也有阿...今年就兩個賈西亞XD --Tzuyi(Talk) 17:27 2006年3月29日
    • 新生代很少叫做宗男的,柏勳跟志遠都不少,不過姓氏的差異都很大。--子毓貓(Talk) 11:16, 30 3月 2006

請求協助

  • 請求懂日文的朋友看一下這張獎盃上寫的獎項為何: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zenup&b=5&f=1494223742&p=0 --子毓貓(Talk) 08:58, 20 3月 2006

  • 應該是golden gloven 金手套奬吧!?
  • 沒錯,是金手套獎。另外貼一個日文棒球獎項用語的解說頁給貓兄。其中ゴールデングラプ是Golden Glove金手套;ベストナイン(小更正,冒犯請見諒--羅倫佐(Talk) 17:49 2006年7月27日)是Best Nine最佳九人。(按我) -- 櫻華亂舞(Talk) 11:45 2006年3月20日

經典好球

明天起經典賽就要進入四強決戰了,雖然中華隊無緣參與,但四強究竟鹿死誰手相信大家都很感興趣。開這個版給大家一起來PO經典好球吧!天南地北都可以聊喔(反正這裡是哈拉區嘛,隨便你要講什麼)。--台灣阿成(Talk) 13:14 2006年3月17日

  • 古 巴 vs. 多明尼加
  • 日 本 vs. 南 韓

想哈拉的就在底下留言吧,匿名者不願簽名也無妨。

回應

  • 如果古巴跟南韓晉級的話,八強賽前預估實力最弱的兩隊打總冠軍賽,那就真的有趣了(茶)。話說回來,美國這次的分組真的分的不錯,不過國內似乎認為分組分的很偏袒美國,那單純是國內媒體想當然爾的炒作法,國內對墨西哥還有古巴兩隊的評價實際上應該翻轉過來才是,這樣來看得話,首屆經典賽的分組公平性是很夠的。--子毓貓(Talk) 13:24, 17 3月 2006
  • 球是圓的,凡事都有可能。 --台灣阿成(Talk) 22:31 2006年3月17日
  • 連多明尼加都倒地了,球真的太圓了。--子毓貓(Talk) 13:37, 19 3月 2006

感嘆

  • 其實這次看到南韓打進四強,心裡其實是感觸良多的。十幾二十年前台灣經常問「日本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現在卻普遍存在「韓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的吶喊!台灣各方面(不只棒球)如果繼續像這幾年這樣搞下去,過幾年可能要開始問「大陸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印度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再下去如果搞到「馬來西亞能我們為什麼不能」、「泰國能我們為什麼不能」,那才真正是台灣的悲哀了。(啊~~好像寫得太嚴肅了~~本來是要哈拉的說~) --台灣阿成(Talk) 16:17 2006年3月17日
  • 我倒不是這麼贊同阿成所說的,至少在棒球方面。台灣的球迷常常是過於低估自己球隊的實力,而高估對手的水平的。至少就我的了解,中國的棒球運動並不如國內許多媒體所報導的那麼樂觀,我對於中國棒球運動的了解肯定是超過那些記者的。至於在國際賽看到的那些中國棒球的成長,當然確有其事,從四十分要進步到六十分本來就是比較容易的,更何況這支球隊十年前就可以把中華隊拉近延長賽了,倘若王楠王占鵬出生在同一個年代,國際賽輸給中國的事情搞不好早就發生了,但這不代表台灣的棒運沒有往前進。南韓在職棒成立第八年時開始籌建農場體系,而且從公園先生開始也陸續有人進入大聯盟的農場,但台灣在經營職棒第八年時卻爆發簽賭案,導致後續三級棒球萎縮,職棒人才也流失,這些都是兩方面拉開差距的原因。而且,別忘記過去我們所看到的南韓隊是業餘球隊,後來看到的單一韓職球隊來台也只是當作春訓而已,從這些點去窺知他們的實力是很難的,再加上這次南韓徵召大聯盟球隊順利,實力是只增不減的。兩支有一定實力的球隊對決,本來就很難預測誰勝誰負,只能預測誰的贏面比較大,這也是為什麼職棒得打上百場才能真正分高下。我非常期待中國隊打敗中華隊的那天,不是因為我有朋友在隊中,而是因為我想看看到時台灣的球迷會如何的低估我國的棒運,那想必非常有趣。--子毓貓(Talk) 17:04, 17 3月 2006
  • 其實我的感嘆並不是棒球,而是從棒球聯想到台灣國力消長的現況有感而發,總覺得台灣如果在政治、經濟、文化、體育各方面再這樣耗下去,總有一天真的會把自己搞慘。十幾年前台灣根本不把韓國、大陸看在眼裡,現在韓國、大陸在各方面突發猛進,印度又在後面急起直追,整個國際局勢正處於重新洗牌的關鍵階段,台灣在作什麼?在邊緣化自己!唉~~~不愛講了,愈講愈氣。(這段大家看看就算了,還是不要把政治上的紛擾帶進這個園地裡比較實在) --台灣阿成(Talk) 22:28 2006年3月17日
  • 還是那句話,台灣球迷往往太低估自己的國家,這實在非常有趣。--子毓貓(Talk) 23:31, 17 3月 2006
  • 是的,上面那句話是重點。雖然為之卻不該為的事情多,但是有更多事是該為而不為的。 -- 櫻華亂舞(Talk) 13:32 2006年3月19日

決定一國棒球強弱決不是在國際盃賽一場勝負 而是該國人民對棒球參與度 認知度 普及度及制度 中國去年贏韓國一場 及日本二軍一二場 就代表中國棒球超越日韓嗎

小弟問一個很感嘆問題 為何每次台灣一些平面媒體記者 寫到王建民今年球季大聯盟資歷滿三年 有資格執行 薪資仲裁 老是喜歡用 加薪 二字 這不是很混淆錯誤說法嗎

葉明煌

最近有來自紐西蘭的IP用戶在編輯葉明煌這條目,以他知道的詳細程度有可能是紐西蘭的球友或者葉明煌本人,不過請他註冊的一直都沒有結果。>.<--子毓貓 23:04, 10 3月 2006

about Tsuyoshi Nishioka

西岡剛(羅德)、7 Tsuyoshi Nishioka should be a 投手 But this website put his name under 內野手 Check the link for more info http://www.worldbaseballclassic.com/2006/rosters/index.jsp?sid=t843


Tsuyoshi Nishioka is not a pitcher.He is a secend baseman.
Please check the link for more info → '06 WORLD BASEBALL CLASSIC 日本代表メンバー
 - by Mirage2000(Talk) 08:03 2006年3月16日


Mirage2000 is right.--子毓貓(Talk) 11:21, 16 3月 2006

鎖定民視

剛剛民視記者通知我昨天的採訪已排入今天晚上7點到8點的時段,但因花蓮事件大新聞的效應,無法確定播出時間。所以等會兒就來去給他鎖定民視盯著看囉! --台灣阿成 (Talk) 18:55 2006年3月10日

看二場MLB春訓熱身賽及民視有關MLB報導 總是感覺民視好像二年公視剛開始一樣 (或者說跟當年TVIS跟緯來轉播中華職棒)沒有完全進入狀況 不知各位看法如何

編輯衝突New.gif

這是我第一次台灣棒球維基館連續遇到這麼多次編輯衝突,就在隔壁的編輯討論區,不過這邊的哈拉留言區好像都沒人發現從昨天就整個被清空只剩下一個侵權影片的網址說,逃離編輯衝突順便來這加點文字。XD--子毓貓 23:20, 9 3月 2006

  • 最近大家討論的很熱烈...噗...我今天也遇到不少次...--Kaoru 18:59 2006年3月10日

法律問題

已移至TwBsBall talk:版權信息。 --台灣阿成 (Talk) 00:31 2006年3月4日

林琨瀚的個人資料,好像有些地方寫錯! 是台北市太平國小棒球隊,還是台中市太平國小棒球隊呢?

TVBS的2006世界棒球經典大賽網站

已移至TwBsBall talk:版權信息。 --台灣阿成 (Talk) 00:31 2006年3月4日

喝酒風波

那個喝酒風波是大事嗎218.167.41.160 有點不像是和球員有關 擺在球員的資料中有點不太好吧!! (純屬個人意見 無意討戰)


算是吧,棒協都公開發表聲明了,代誌還不夠大條嗎~~~~--不及格大學士 20:01, 21 2月 2006

  • 在本站中只要是大事,不論好事、壞事都可記錄,不過就是要客觀中立就是了。只不過這個事件的標題要叫做什麼呢? --台灣阿成 20:11 2006年2月21日

我覺得這次經典賽中華隊可以棄權了...不要去比了啦... 王建民、陳金鋒、彭政敏都不打了...拿還去打個屁阿... 實力差太多了啦...出去只是浪費錢啦... 不要說是去吸取經驗講這麼好聽啦...騙人的啦... 上次的飯店事件還不夠丟臉嗎?實力這麼差還要去跟人打... 應該都會被提早結束比賽啦...不要去浪費錢了...

看看別的國家是怎麼訓練的...是怎麼積極在準備的... 然後看看自己...實力真的差太多了啦... 把這些錢省起來做訓練...培養人才比較實在...唉

  • 是指黃龍義最後面的部份嗎?我覺得那樣寫蠻客觀中立的啊,不過列在「特殊事蹟」中有點怪怪的就是了。--子毓貓 15:52, 22 2月 2006
    • 我指的是要不要創建一個新頁面叫「XXX事件」之類的,描述整件事情始末。 --台灣阿成 15:59 2006年2月22日
    • 這個意見不錯阿..可以敘述一下..畢竟事件鬧的那麼大..不過事件內容可以"婉轉"一些..與事實也必須要"符合"才行!!最好編輯好後給予保護..不然該板被鬧場機率不低!! --Tzuyi 16:03 2006年2月22日
    • 那大家腦力激盪一下,想想頁面標題要叫什麼?最後選一個來用。 --台灣阿成 16:07 2006年2月22日
    • 「2006年經典賽中華代表隊澳洲移訓喝酒風波」?不過內容最好能夠列出各方的說法,但是不做評論,避免有違中立性。--子毓貓 16:14, 22 2月 2006
    • 『2006經典賽中華隊移訓招待事件』~因為其中有球員沒喝到酒所以用招待一詞,用事件是減少評論的意味代表只敘述某件事情! ---Tzuyi 16:18 2006年2月22日
    • 你的名字比較好,不過「招待」這兩個字有沒有類似的同義辭?--子毓貓 16:25, 22 2月 2006
    • 2006經典賽中華隊澳洲移訓風波」如何:因為有 一連串不假外出、喝酒、棒「屎」...等事件。--台灣阿成 21:04 2006年2月23日
    • 阿成兄這個名稱不錯..不過講到黃龍義在旅館的行為仍須注意..因為後來各種跡象顯示並沒有棒賽的情況..--Tzuyi 21:06 2006年二月23日
    • 這部份兩造(媒體與球員)的說法都做平實的陳述就好了,阿成兄的名字不錯,那麼,誰要著手開始寫?--子毓貓 21:31, 23 2月 2006
    • 那就這個名字囉?!先開板等大家有空一起努力吧^^--Tzuyi 21:40 2006年二月23日
    • 後記:此頁面創建時原名2006經典賽中華隊澳洲移訓風波,現已移至2006年經典賽中華隊澳洲移訓風波。 --台灣阿成 (Talk) 12:06 2006年3月11日

話題:關於葉丁仁事件

  今天這件事沸沸揚揚的吵了一整天,結果大致上好像是兄弟這邊碰了一鼻子灰。總覺得現在某些球員對於「誠信」兩字的認知實在不足......。在相關的報導中,甚至還看到葉想藉旅外條款、陳金鋒模式、或是那魯灣公司約的方法來補償兄弟。不過這些方法都要在球員與他隊簽約以前先談妥,結果葉自己竟然迅雷不及掩耳的趕緊跑去與紅襪隊簽約,實在令人很無言。

  另外這次事件,背後高人運作之深,也實在令人嘆為觀止......某經紀人做出的鑿痕也未免了。總之身為一個小小的球迷,也只能祝福葉發展順利,希望他用這10萬美元的簽約金,買到他以後足以履行一輩子的誠信;也讓兄弟藉以彌自警惕,在葉放出有可能與紅襪簽約的消息後,該先循管道去查證,而不是事後再來個啞巴吃黃蓮。Dancingsakura -- 21:52 12/28/2005


基本上小弟有幾個見解: 1.中華職棒並未規定球員被選入球團後一定要與球團簽約,葉丁仁可以選擇不加入兄弟象隊阿! 2.他是同意參與選秀會並非同意一定加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他也履約參與了選秀會! 3.兄弟並未與葉丁仁簽約,葉丁仁歸國為何要回到兄弟之類的呢?
 選秀會選入之球員若三個月未簽約就不能算該球團的人囉!!要回中職應該是循選秀途徑(Ex:潘武雄、沈鈺傑) 4.領隊會議可能會封殺葉丁仁,但陳金鋒經紀人也曾說美國球團要簽CCF,如果今天真的CCF有人簽,那中華職棒是否會要封殺CCF呢? 5.葉丁仁承認自己想赴美發展,又剛巧有球團與他聯繫,吳總教練選人前難道不會顧忌?那為何要在第一輪就選呢?

當然我們不能說葉丁仁這個舉動可取,不過選秀會本來就是樂透比賽,台灣又不像外國有球探的編製,但是新聞都已經發出來了,連球迷都知道葉丁仁應該會赴美發展了,那球團還要在第一順位選入他就不能怪他行為不對!或許,葉丁仁應該先找條件確定不與兄弟簽約在跟紅襪簽約!葉丁仁有不對的地方???錯,不過我認為球團也有不對的地方,聯盟更加有不對的地方! Tzuyi 18:10 2005年十二月29日

Q2:請問木棒跟鋁棒的差別

請問木棒跟鋁棒有何不同,是否可自由選擇,中華職棒是否只能使用木棒?--Yarachen 19:30 2005年12月16日


幻象兩千的回答:

  1. 棒球運動所使用的球棒,常見的有木棒鋁棒複合球棒三種;目前國際棒球總會由於考慮棒球運動的安全性,已經逐步推展全面改用木棒的政策,但目前在部分國際賽事當中,仍可見到鋁棒的身影。
  2. 中華職棒只能使用木棒,各國職棒也都是如此。(對岸阿共仔那邊我不確定!) - by 幻象兩千 20:16, 16 12月 2005
  • 對岸的聯賽也是用木棒的。--hanchu21

Q1:趣味討論:中華職棒中擊出過安打的投手

呵,大家能提出幾個來嗎?

我知道的有一刀劉義傳職棒四年在虎隊的時候,曾出來代打。面對兄弟象的好像是瓊茲?擊出二游間安打一支。

其它打擊過沒有安打的有康明杉、陳義信。還有其它的嗎?大家來聊聊吧!

--竹板凳


  • 中華職棒擊出過安打的投手:
  • 擔任投手時擊出安打:
劉義傳郭建成
  • 擔任其他守備位置時:
王傳家江仲豪吳林煉李文傳杜福明林鴻遠徐育鉉莊景賀陳文賓陳懷山彭裕國黃廣琪廖述仁潘志強潘瑞雄蔡昆祥賴崇光

--幻象兩千

全壘打的記錄

站內有沒有中華職棒歷年來在個球場全壘打記錄呢?[秋子 11:46 2006年三月19日]

歡迎大家多多惡搞

偽基歡樂中職條目

你們好!我想取得一下管理員的同意

因為我不曉得要po在那,所以我只好先po在這,我想在偽基百科使用連結台灣維基棒球館的範本,不知是否可以同意受權使用台灣維基棒球館的圖片??謝謝--Hayashi115(Talk) 00:13, 1 2月 2007

不知道您是想使用什麼圖片?--Yoshi(Talk) 00:10 2007年2月4日

  • 最好不要..偽基百科只會惡搞吧 --Tzuyi(Talk) 00:19 2007年2月4日

喔!!誤會了,我一時沒說清楚,當然不是拿去給偽基百科惡搞囉,我只是希望取得管理員的同意,採用台灣維基棒球館的LOGO製做連結範本,範本大約是這類型的,點我--Hayashi115(Talk) 11:51, 4 2月 2007